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公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体检护航乡村企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5:2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6月9日上午9:30,司法部举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发布会。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正局级)施汉生、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刘华春担任发布人,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正局级)施汉生回答记者提问。李光印 王建军 摄

图为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刘华春回答记者提问。李光印 王建军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我的问题比较具体,去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三农”领域公证48523件,其中减免收费公证是34192件,“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中有“公证进乡村”等活动,我想问一下这些能够带给老百姓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对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过程中,乡村企业有哪些共性的问题,在开展活动中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谢谢。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李光印 王建军 摄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正局级)施汉生]: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大力推进公证业务拓展、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同时加强监管,对公证机构执行收费标准情况开展常态检查,发现乱收费等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高效率的公证服务。2020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三农”领域公证48523件,其中减免收费公证34192件。

  一是积极服务乡村经济发展。通过担任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出具公证书等多种形式,为农村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园建设、村镇企业发展等提供公证服务。积极服务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农民出国劳务外派等,提供专业涉外公证服务。充分发挥公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用,为农村小额贷款、企业抵押贷款和融资等提供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服务。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过程中创设的知识产权,提供知识产权公证服务。

  二是积极服务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巩固完善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为重点,为土地流转、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提供招投标、拍卖、买卖合同或协议公证服务。积极服务乡村绿色发展,及时收集、固定和保存自然湿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证据。

  三是积极服务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农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等管理事项提供法律意见、现场监督公证服务,切实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做好遗嘱、继承、分家析产、财产协议等农村传统家事公证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遗赠抚养协议、事实收养、收养公证等与农村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公证业务。组织公证员通过送法下乡、法治讲堂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农民法律意识,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谢谢!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刘华春]:我来回应一下记者提出来的乡村法治体检当中我们是不是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确实是这样的。近几年来,我们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对乡村企业法治体检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应该说是共性的。比如说,乡村企业遇事找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乡村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还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增强合规性。再比如,乡村企业法律风险预防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不同的乡村企业存在不同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相对比较普遍的。谢谢!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