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16:0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曾经,“复议机关过多”“同案不同判”……严重影响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如今,海南省通过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加强复议力量,促进了案件质效提升。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率先全面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三划转”“三集中”“三同步”的改革思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了“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改革目标。

  2019年12月31日,经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全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省司法厅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省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对扎实开展省级行政复议提出具体要求。

  从此,海南明确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三个三”的改革思路,完善这一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带来更多动力,增添更多新气象。

  所谓“三个三”,即推进“三集中”: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实现“三划转”:行政复议职责划转、案件划转、编制划转。做到“三同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市、县政府同步部署、同步改革、同步推进。

  “除保留海南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省司法厅作为省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还专门成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通过高效的案件研讨机制进一步统一案件裁判标准,保证行政复议决定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加大了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海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处长李炬弘介绍说。

  为了保障行政复议能够对依法行政发挥有效作用,省司法厅还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形成规范化建设的“四梁八柱”,比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集体讨论、严格规范程序、严把文书质量关等,多措并举提升案件质效。

  海南自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更加畅通,案件裁判尺度更加统一,行政复议纠错力度不断加大。以省级行政复议为例,自2019年7月1日开始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以来,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514件,已结507件。其中改变原行政行为188件,纠错率为37%,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