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司法行政人郑凯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9 16:04
分享到 打印

郑凯_副本.jpg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深夜11点。

闹铃声骤然响起。郑凯立即从床上爬起来,准备赶往25公里外的10号防疫服务站。

“爸,你不是凌晨1点才交接班吗?干嘛走这么早?”睡眼惺忪的女儿郑林涛从房间走出来问道。

郑凯摸了摸女儿的头说:“天气冷,我早一点去,上一个班的同事就能早点下班。”

匆匆出门,行车至一个路口时,突然,一辆醉驾车辆撞了上来。“嘭”的一声巨响,年仅44岁的河南省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郑凯,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击疫情的路上。

微信图片_20200320110856.jpg

“我是老党员,让我去吧”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荥阳市在全市范围内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覆盖登记排查。市司法局成立党员战“疫”先锋队,负责10号防疫服务站的执勤。

10号防疫服务站位于荥阳市中原西路,是由西向东进入郑州市的一条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工作任务重。

“我是入党16年的老党员,让我去吧!”动员令发出后,郑凯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

从疏导交通到检测体温,从人员登记到信息统计上报,自农历大年三十那天起,郑凯一直坚守在10号防疫站,工作一丝不苟。

走进10号防疫服务站,这是一个由两间简易板房、两顶帐篷以及一排桌子、几把椅子、两台电暖器、一张行军床组成的防疫站。

严冬时节,寒风凛冽。

“郑凯执勤都是在后半夜,是一天当中天气最冷、人最困最乏的时间。”同为执勤人员的市司法局副局长王英涛说,两台电暖器在零下三四摄氏度的夜晚根本起不到多大作用,为了取暖,郑凯和同事们不得不来回踱步给自己增加热量。

便携式红外电子体温计要求的工作温度为22摄氏度至26摄氏度,后半夜由于温度过低,经常导致体温计无法正常使用。为了确保测得的数据真实、有效,郑凯将电子体温计放在大衣内,用体温捂暖。

种种情景,犹在眼前。

值夜班,是郑凯主动提出的。荥阳市司法局局长贾学军说,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郑凯总是冲在前面,他人很实诚,不怕困难,不怕严寒,主动要求值挑战性最大的凌晨夜班。

在一张荥阳市《司法局节假日期间卡点工作值班表》上,《法制日报》记者看到,郑凯的值班时间为:凌晨1点至上午7点。

纵然如此,“每次交接班他都说,同事在寒风里坚守岗位几个小时了,他要早点去接班。所以每次值班他都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来接班了。”与郑凯一同值班的荥阳市司法局干部崔立志说。

谁能料到,意外来得如此突然。

“都怪我,那天要是我拦他一下,或者让他晚走1分钟,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郑凯的妻子陈素平泣不成声。

微信图片_20200320110907.jpg

图为郑凯(右一)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资料图片)

“多给群众办实事,心里踏实”

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办公地点位于市政法街。踏上四层钢架结构的步梯,走到矫正科办公室门口,门牌旁“郑凯”的名字后显示:在岗。

“在我们心中,凯哥一直在岗。”社区矫正科副科长史忠辉哽咽道。

1975年12月出生的郑凯,22岁步入司法行政工作岗位,22年来始终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在任荥阳市索河司法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期间,带领该所荣获司法部“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

在同事眼里,郑凯一直是那个善良、正直、心里装着群众、对工作极度认真负责的“凯哥”。

曾与郑凯共事的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张瑜回忆说,有一次她和郑凯一起去配合街道做拆迁动员工作,路上突闻一户居民家中起火,他们立即赶到现场,了解到居民家中没人,但有一个煤气罐。

“一转眼,就见他已经冲进了着火居民家中。片刻功夫,拉着一个煤气罐跑了出来,上衣一角都已经着火了。”

“我当时就说,凯哥,你真不要命了,太危险了!”

“他却说,如果煤气罐爆炸了,不是伤人更多?”

说到这,张瑜已满脸泪水。

在索河司法所任职期间,郑凯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有事情,找郑凯”成为当地百姓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郑凯常说:“多给群众办点实事,觉着心里踏实。”

在郑凯办公室,翻开他的工作日记,上面有这么一句话:“你心里要是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

“把爸爸未竟的事业完成”

以前,郑林涛去过爸爸单位几次。每一次,郑凯都是忙里忙外,忙得甚至顾不得喝口水。因为经常加班加点,打电话催爸爸回家吃饭成为郑林涛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份敬业,曾经是女儿最“讨厌”爸爸的地方:“我从小学到高中,他总是在加班,总是很晚回家……”

“我以前总抱怨他不能陪我,可是现在我懂事了,知道自己错怪了他,他却再也回不来了。”19岁的郑林涛一字一顿,泪眼婆娑,“爸爸再也回不来了!”

独子的离世,对老人的精神打击最大。郑凯的父亲连续几天不眠不休。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奔赴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他没给组织丢脸,没给我丢脸。他是我的骄傲。”老人满脸憔悴,眼圈通红。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郑凯牺牲的第3天,郑州市委追授其“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出开展向郑凯学习活动的决定。

2月18日,司法部追授郑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向郑凯同志学习!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荥阳市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宣誓,做先锋,战疫情。千千万万个“郑凯”,成为荥阳疫情防控一线的美丽身影。

“郑凯走了,但我们一定会继续把防控工作做好,替郑凯把荥阳守好!”市司法局副局长刘世伟,一个月前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正处于术后恢复期,得到抽调人员补充疫情防控队伍的消息后主动请缨,冲锋“疫”线。

郑凯的妻子含泪道:“郑凯虽然不在了,但我会照顾好我们的老人、女儿。”

“爸爸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我现在要把学业搞好,等我毕业了,要把爸爸未竟的事业完成。”郑凯的女儿坚定地说。

英雄已逝,丰碑永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