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一个司法所长的抉择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司法行政人王辉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9 17:05
分享到 打印

王辉_副本.jpg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王所,告诉您个好消息,我从网上抢到口罩了,准备捐给咱们卡口的工作人员。”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打来电话。

“王所?王所?”见这边沉默,对方追问。

“王所突发疾病‘走’了。谢谢你的捐赠,王所要知道的话肯定高兴。”王辉的妻子李淑红哽咽道。

王辉,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司法所所长。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战“疫”,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3岁。

2月27日,司法部追授王辉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1.jpg

图为王辉(左二)工作照。 (资料图片)

“明天我还上”

大疫当前,上不上?

王辉其实可以选择。

他患有高血压、癫痫等慢性疾病,需要每天服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前期未安排他到一线值守,随时备岗。

“我是党员,我得上!”有着27年党龄的王辉主动申请奔赴“疫”线。备岗期间,他也没闲着,走街串巷开展防疫和法律知识宣传,指导乡镇执法队做好依法防控工作。

2月10日,镇里统筹安排他和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梁爱平一组,在镇政府门口执勤,负责上班及来访人员的登记与体温测量。

当天下午,因近期新河口村南卡口有闯卡情况发生,镇里决定派检查组督导增援,要求王辉和梁爱平这组派一人跟组督导、值守。

“这是体力活,你是女同志,还是我去吧。”没等梁爱平开口,王辉就主动提出去值守。

人员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劝返外来人员……整整一下午5个半小时里,王辉和同事们都很忙碌。“天挺冷的,在外边站得久了,得不停地跺脚。”当时一起值守的高春艳回忆说。

“我大老远来看亲戚,凭啥不让进?我今天就不走了!”其间,一名外镇来的老人不听劝阻要强行闯卡。

看着老大爷气呼呼的样子,王辉赶忙给老人搬来椅子,耐心地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大爷最终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卡口附近设置了临时休息点,知道王辉身体不好,一起值守的李小雷多次劝说他进休息点歇歇脚,都被婉拒了:“我还是在这儿吧,万一有情况发生,咱们几个还能互相有个支撑。”

临近下班时,镇里通知明天继续到卡口督导、值守。王辉第一时间与梁爱平联系:“明天我还上,你继续在镇政府门口执勤。”

“明天我还上”,成为他生命中最后一次承诺,永远无法履行。

当晚回到家,王辉感到胸闷,吃了药仍未见好转,突然大汗淋漓,李淑红感觉情况不妙,马上开车送他去了医院。

病情急转直下。

谁料,这竟成了永别。

“咱可是老党员”

“他最后都没有跟我说上一句话,81岁的老母亲也没有看上他最后一眼。”李淑红难以释怀。

回到曾经温馨幸福的家,她拿起相册,从头到尾,翻了几遍都没有找到一张王辉与她的合影。

其实,王辉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爱爬山,喜欢大海,家里养了不少花花草草;心情好的时候,还会作诗抒发情感。

“你说等你不忙了,一起去旅行,带我去看大海……”李淑红控制不住地掉眼泪。

这个承诺从未兑现,他太忙了。

参加司法行政工作30多年来,王辉始终扎根基层,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体察民意,以实际行动把国家法律、党的政策和一片真情送进千家万户。

2011年担任东赵各庄镇司法所所长后,他跑遍了辖区31个村的山山水水,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2011年至2018年间,司法所另一名同事被借调到其他部门,8年里,王辉几乎以一己之力承担了所里全部工作,加班加点成常态。

但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司法所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全区前列,他自己也连续4年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仅2019年,王辉就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件,解答法律咨询420人次,清理完善农村承包合同800余份,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4场次,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7000份,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有一次,王辉一连十几天工作没回家,他回家后,妻子发了一通脾气,王辉不急不恼,说道:“媳妇,大气点,咱可是20多年的老党员啊!”

“咱可是老党员啊!”这是王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可这样的话,李淑红再也听不到了。“你太累了,好好休息吧。”她抚摩着丈夫生前的照片喃喃自语。

“群众无小事”

东赵各庄镇司法所,位于镇政府院内一间普通的平房里。

20来平方米的空间一分为二,后半间是值班场所,一本翻开的《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倒扣在简易床上,床头挂着一身警服;前半间为办公室,办公桌旁一个个文件袋有序摆放,里面分门别类装着不同类型的案例,有调解书复印件、司法机关典型案例剪报等。

“爱钻研,善思考,执行能力强,典型的‘老黄牛’式基层干部。”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王辉的一致评价。

司法所干警刘红磊回忆说:“王所常对我说,做工作,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要耐心、细致。群众无小事,必须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王辉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这段时间,同事张志刚一有时间,就会帮王辉整理笔记,其中记录的点点滴滴,让张志刚深切感受到王辉的为民情怀。

张志刚说,王辉平日里几乎药不离身,但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时他从不分时间,经常来不及吃饭,强忍着身体不适就去处理纠纷。“王所一到,纠纷化了,大家都说,王所跑得勤,人缘好,办事又公道,得给王所这个‘面子’”。

“树杈子都支俺们院来了,风一吹就掉一院子,砸着人咋整?”1月10日星期五,两户村民因为一棵树引发纠纷,来所里找王辉解决问题。周末,王辉多次入户调解,耐心劝解,最终让剑拔弩张的两家人握手言和。

在东赵各庄镇,村民平时外出打工的多,一些人有问题只能傍晚来所里。为了不耽误村民办事,王辉经常在所里守到晚上八九点钟,周末和节假日也几乎不休息。

张某,消毒液5桶,喷壶1个;刘某,口罩两万只;李某,自发到卡口协助防控……在王辉的影响带动下,社区服刑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王辉都详细记录下来。

一早得到王辉去世的消息,同事李志强立即驱车赶去医院,到停车场才发现,自己只穿了件毛裤就出来了。“人没了,很痛心,但他任劳任怨、忠诚敬业的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习。”李志强说,要以王辉为榜样,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缅怀他。

李志强的肺腑之言,也正是东赵各庄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