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场所医疗工作整体提质升级 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加强医疗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26 09:10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地提升了对戒毒人员的戒治工作水平,为禁毒人民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1月,针对司法行政戒毒场所面临的医务人员匮乏、设施设备简陋、医疗设备落后的实际情况,司法部和国家卫健委经过共同调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社会医疗资源,场所医疗机构参加社会公立医院医联体建设,开展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提升场所戒毒医疗水平的工作举措。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运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对戒毒人员进行治疗。 

  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开。各地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协作,创新工作机制,按照属地和就近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公立医院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建设。全国95%以上的戒毒场所参与了社会医院医联体建设,237个场所参加了专科联盟。221个场所在社会医院开辟了“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和5G技术优势,165个戒毒场所开通了远程医疗平台,通过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方式,提高场所医疗工作水平。四川省戒毒场所医疗机构全部纳入驻地组建的“医院+场所”医联体,与四川省华西医院等开展深度合作,建立省内顶级医疗专家提供场所会诊常态化机制。广西戒毒系统2年来开展远程疑难病症会诊200余次、远程心电诊断1.9万例、远程DR诊断9000多例、远程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800多例,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 

  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全国戒毒场所投入资金超1.8亿,新建改建扩建必需的医疗用房,购置和更新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相关医疗设备,完善临床科室、检验影像科室和日常门诊设置,有力强化了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带动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湖北省戒毒系统投入戒毒医疗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添置各类医疗设施设备62台。四川省戒毒系统投入资金1800万元,增配远程会诊一体机、专用救护车等,建成5个标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河北省2019年投资1600多万元,为14个场所医疗机构全部配齐X光机、B超机、血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基本医疗设备。设施设备的改善,有力地提升了场所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运用生物反馈仪对戒毒人员进行治疗。 

  医疗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坚持招、引、培、转相结合,各地招录过程中向医疗卫生专业倾斜,加大新入警人员医学专业的比例,补足配齐医务人员。山东省戒毒系统两年来拿出新招录名额的26%补充医务人员,四川省、广东省戒毒系统也根据工作需要分别招录一批医务人员。通过社会医院对口支援、医联体内医务人员派驻多点执业、政府购买医疗服务等多种途径,解决场所医务人员不足问题。山西省戒毒系统在当地卫健部门支持下,引进公立医院医务人员驻所参加医疗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戒毒场所相关医联体医院按照协议,分别选派1-3名医务人员到各戒毒所参与医疗岗位值班工作。上海市采用政府购买医疗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医务人员140余人。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医联体、专科联盟和相关医院进修学习,达到每年700余人次。全国戒毒场所精神科医师达到400余人,有力地支撑了戒毒治疗主业规范化开展。云南省戒毒系统选拔20多名医生参加云南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重庆市戒毒系统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重庆市基层精神专科培训西部试点项目”“重庆市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广西戒毒系统通过卫健部门为每个戒毒所培训增注了精神科执业医师。 

  

  社会三甲医院体检车到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对戒毒人员进行体检。 

  主动服务平安中国建设。各地主动作为,配合禁毒专项行动,积极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同时确保他们能够获得有效救治。四川省戒毒系统积极构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区域网,分区域分类收治重症病残、精神病、传染病、艾滋病等病残戒毒人员,实现分类收戒、集中管理、医疗救治。湖南省麓山所作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中心,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成功处置20余名重症病例。江苏省加强病残专区建设,除了为7个场所医院全部配齐彩超、数字X光机、专业救护车等设备外,还在生活楼等区域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防止戒毒人员猝死事件发生。各地戒毒场所按照两部委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戒毒场所专业戒毒优势,积极拓展工作职能,向社会戒毒人员提供戒毒咨询、戒毒治疗等自愿戒毒医疗服务。全国已有四川、湖南、北京、广东、广西、山西、河北、安徽等13个省份共25个场所医疗机构对社会戒毒人员提供戒毒医疗服务,方便了社会戒毒人员的戒治需求,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地戒毒场所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作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采取认真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每日体温监测、入所物品消毒处置等有效工作措施,实现了全系统戒毒人员“零感染”目标。特别是湖北省戒毒系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干警上下一心、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奋力确保了全省戒毒人员无一人感染,为全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各地戒毒场所积极为戒毒人员接种疫苗,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将疫情阻断在大墙之外。 

  

  海南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所内体检中心。 

  下一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新发展优势,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