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全面建成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11:26
分享到 打印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面建成

  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2018年5月28日,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全体干警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戒治区内,按照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流转顺序,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四块颜色各异的标识引人注目,各区域内不仅分设不同的功能用房实现物理隔离,还分别张贴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与之相配套,由专业团队组成、以专业戒治手段为引领的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五大专业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构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以下简称统一模式)“四梁八柱”的首次全面呈现。5月29日,司法部召开了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座谈会,会上正式下发《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见》,这标志着司法部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即建立以分区分期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的统一模式。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区五中心建设。也正是以这一天为起点,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开启了统一模式建设为期三年的攻坚之战。

  为什么要建立统一模式?

  建立统一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劳教制度废止后,2014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是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要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就必须从战略层面、从顶层设计上对司法行政戒毒制度进行科学谋划,推出一个具有全局性、纲领性、前瞻性的总抓手。

  建立统一模式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戒毒制度的必然要求。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成瘾病人和毒品受害者,在不同阶段其身心症状、行为表现、戒治效果等都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因此戒毒工作既要体现强制性、规范性,也要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科学性、专业性。建立并完善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制度,就必须明确戒毒工作的核心框架、目标任务、基本内容、工作要求是什么,就必须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做、做什么这个根本性问题上做出解答。回答好这个问题,是历史赋予司法行政戒毒干警的职责使命。

  建立统一模式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长期探索实践的科学结晶。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40万余人。在长期的戒毒工作实践中,各地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摸索总结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经验,而统一模式正是凝聚了各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共同经验和智慧所提出的,其理念、原则、方式、方法几乎都是各地一直以来在探索应用,并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统一模式的建立也成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由转型走向定型的重要标志。

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宿舍楼外观。

  统一模式建设的两大阶段

  回顾三年的建设历程,统一模式建设可以分为两大阶段:

  一是“塑形”阶段,即从2018年5月部署到2019年5月统一模式推进会召开。统一模式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其中期区分设和专业中心建设是统一模式的“四梁八柱”。2018年5月安徽会议召开后,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切实抓好场所布局、功能用房、设施设备等硬件设施上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基本实现了戒毒场所四期四区物理分离、差异化管理、规范化流转。五大中心的实体化建设也成效初显,相关管理体制不断理顺,专业人员、专业设施配备不断加强,专业中心作为技术支撑、科研探索、教育戒治平台作用不断彰显。在统一模式的牵引下,全系统以教育戒治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树立,科学戒治方法的探索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运动戒毒、戒毒康复处方操、中药戒毒制剂、内观疗法等一批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和教育戒治优势项目,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

上海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系列丛书

  二是“铸魂”阶段,即从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2019年5月,司法部在科学分析统一模式发展阶段、综合研判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在湖南召开了统一模式推进会,对切实加强统一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进一步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塑形铸魂、大力推进。到2020年12月底,各地期区设置、物理隔离、差异化管理全部完成,戒毒人员在期区之间的流转衔接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专业中心设备、人员、运作的实体化已基本实现。戒毒工作链条进一步完整,期区间流转衔接、中心间协调联动、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的机制基本建立,部门协同一体化、戒治手段一体化、运行流转一体化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衔接帮扶、后续照管工作的积极开展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持。统一模式系统集成、资源整合、辐射带动作用充分体现,在统一模式的整体带动下,教育戒治、场所管理、智慧戒毒、基础保障、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统筹发展,戒毒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三年磨一剑

  统一模式如期全面建成

  2020年10月,司法部在全面调研了解各地统一模式建设情况之后,经过科学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统一模式考验验收标准并组织全系统开展自查自评。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287个收治戒毒人员的场所全部通过考核验收,这标志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仅实现了从转型到定型的重大跨越,也站在了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上。

  三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累计投入近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统一模式及配套建设,各地出台各类制度、标准、工作指南等2000余个,五大中心共配备专业人员2.16万人。统一模式推行以来全系统共流转戒毒人员60余万人次,诊断评估达标率达98.5%。

戒毒人员通过健身操进行康复训练

  以统一模式为总抓手:

  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戒治“个十百千”工程深化拓展,8个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40个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培育成熟,10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组建成立,100部精品课程下发全系统,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上线戒毒案例4000余篇,居案例库访问量第1名。戒毒医疗工作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国95%以上的戒毒场所参与了社会医院医联体建设,237个场所参加了专科联盟,165个场所开通了远程医疗平台,221个场所在社会医院设置了“专用病房”。专业化队伍不断壮大,五大中心配备的专业力量中共有专职干警5600余人,兼职1.2万人,引入社会力量3300余人,为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提供了强大助力。

  戒毒人员通过虚拟现实(VR)毒瘾评估矫正系统进行戒毒治疗

  戒毒场所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场所安全稳定是统一模式建设的基础,而统一模式建设覆盖了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全过程,在教育戒治质量明显提高,大大减少了戒毒人员管理中的不稳定因素的同时,场所在管理流程、制度方面不断完善,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三年里,戒毒场所安全稳定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并连创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应对、最细的措施、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作风,实现了场所“零感染”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成为戒毒工作以统一模式为抓手,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的最好检验和证明。

  戒毒工作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焕然一新,场所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健全、设施设备更加完善,基础设施硬实力进一步夯实。“智慧戒毒”建设实现弯道超车,13项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定出台,30个省份建成戒毒执法管理平台和安防指挥平台,全国29个戒毒场所通过司法部“智慧戒毒所”验收并有41个戒毒场所通过省级初验,部级执法管理平台汇聚数据达3000余万条,其中19个省份已实现数据自动汇聚。

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区五中心”格局

  作为新时代戒毒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统一模式的全面建成是戒毒工作的一次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架构,是戒毒工作形成统一标准、流程、体系的守正创新,是教育戒治从传统经验型向科学专业精准转变的重要标志,是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制度日趋成熟完善的集中体现。但全面建成不是戒毒工作的终点,未来可期,站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上,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按照唐一军部长提出的“聚焦统一模式建设、聚焦教育戒治中心任务、聚焦场所安全管理,提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的工作目标,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制度接续奋斗,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不懈努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