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戒毒:用真情打通最后一公里回归路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1:11
分享到 打印

“各位警官,见笑了。这个就是我开的店,今天生意还凑合……”周齐飞(化名)谦虚地向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介绍,这是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回访调查工作,积极掌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基本情况、操守保持情况,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为解除戒毒人员再社会化保驾护航的有力措施。

8月2日,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来到市区一家汽车维修保养店,对戒毒操守保持期满2年的周齐飞,进行了实地回访。面对民警的回访,周齐飞用“傻千翻”这三个字回溯了不堪的往事:周齐飞在被强戒前就经营着汽修厂,日子过得还不错。在一次聚会上,他虽然知道毒品的危害,但仗着自己身体好,有点钱,自认自控力强,带着这种心理,在盲目自信中开始吸食了第一口毒品。一旦吸毒,他才晓得,陷入容易出来难,一次、两次、三次……自己的那点莫名自信在毒品面前难以自拔,最终被送到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

周齐飞被强制隔离戒毒后,突如其来的变故和重担让妻子变得非常焦虑,也影响着周齐飞。为帮助他修复家庭亲情关系,民警亲自打电话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和周齐飞一起共克时艰。在妻子的打理下,厂子得以继续经营,这给了周齐飞很大的信心。

随着解戒日子的临近,周齐飞变得沉默寡言,一年多的时间里,原有的经营模式遭遇瓶颈,妻子业务不熟一路磕磕碰碰,生意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周齐飞,一边上网查找信息引导他进行未来职业规划,经研究共同锁定了“智慧停车”。民警还收集了技术、成本、市场饱和度等相关资料,为周齐飞第二次创业提供了参考。回归社会后,周齐飞跟人合作修建了智慧停车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据悉,重庆市戒毒管理局高度重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和帮教工作,对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回归戒毒人员,采用随机抽取,结合电话回访、视频回访、实地走访、邀请回所座谈、委托咨询机构等方式开展回访工作,并填写《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问卷调查表》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调查情况登记表》,及时掌握回归戒毒人员的基本情况、操守保持情况,积极发掘戒毒典型,主动协调社会资源,并及时跟进开展帮教帮扶,帮助大量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成功就业创业。实例证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维持家庭稳定、坚定戒毒信心、保持戒毒操守、成功融入社会起到了巨大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