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2019年度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秀戒毒案例选集》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20:08
分享到 打印

  日前,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正式出版发行《2019年度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秀戒毒案例选集》(上、中、下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助力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高度重视案例选编工作,将其纳入“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中,作为全年教育矫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各地戒毒案例上报数量。各地充分认识到做好戒毒案例工作的重要性,发动各戒毒所努力发掘场所中优秀题材和工作亮点,鼓励民警撰写戒治案例。截至6月17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上线戒毒案例3842篇,戒毒案例访问量达到81万余次,居案例库访问量首位,占总访问量的15.7%。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始终严格案例评审环节,坚持一案多审、逐级审核,牢牢把握依法、典型、规范、客观的原则,好中选优。各地建立统稿人才库,由各单位文字功底扎实的业务骨干和已入选司法部案例库的撰稿人组成专班,每月进行集中统稿,并积极组织专题培训班,邀请高校教师或业务骨干交流编撰心得,提升案例撰写水平。

  2019年底,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组织开展2019年度优秀戒毒案例评选活动,对各地推荐的3300篇案例进行了汇总整合,最终评选出108篇优秀案例,并汇编形成《2019年度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秀戒毒案例选集》(上、中、下册)。该案例选集的出版发行将为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对提高戒毒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