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行政戒毒教育矫治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1 14:45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司法行政戒毒教育矫治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升级为统领,以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为目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深入推进

  2021年,以“建设1个教育矫治资源库,培育10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建立100人的教育矫治专家团队,精选1000个优秀戒毒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深入推进,进一步丰富了全系统的教育戒治资源。

  建成1个教育矫治资源库。按照分期分区分模块的整体架构,组织和指导北京等13个省(区、市)戒毒管理局,录制了包括责任担当、法治文化、职业技能、毒品常识、自主戒毒、健康生活、运动意识、运动干预8个模块、18个子模块,共计302部精品视频课程,并配套建设了试题库。全国统一的课程和考试资源库初步建成,动态增补机制已经建立,这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教育矫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持,有效破解了各地区各场所教育矫治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在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心理测评

  培育12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2016年以来,已经培育了40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2021年又在全系统评选出12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包括北京“预防复吸的正念技术与实践”、江苏“以全生命周期为导向的‘内观+’戒治技术与实践”、山东“冰毒成瘾者脑功能促进的运动康复技术”、湖南“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下社会化延伸工作体系建设与实践”、云南“基于智慧戒毒的康复戒治融合系统构建和应用”等,涵盖了教育矫治工作各领域。优势教育戒治项目的培育,为提升戒毒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发挥了引擎作用。

  评选100名教育矫治专家。2021年,全系统干警中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3220人,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9536人,具有国家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康复训练师)资格证书的5446人。为充分发挥教育矫治专业型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制定印发《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矫治专家库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矫治专家评选工作,从系统内外共评选出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社会化延伸专家100名。这些教育矫治专家将在各领域规范化建设、专业化提升、精细化矫治以及在各地区之间经验交流、互学互鉴方面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发布1000+个戒毒案例。2021年,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上线戒毒案例1780篇,精选典型案例90篇。2017年以来累计上线戒毒案例6436篇,访问量达到183万余次。创新案例宣传形式,吉林省戒毒管理局和吉林省女子戒毒所编辑制作103期精选案例有声读物和4期月度戒毒电子书;各地通过简报、期刊、司法行政办公网等多个渠道向民警宣传优秀案例,促进各地区之间的互学互鉴。

  

  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正在录播戒毒精选典型案例,制作线上有声读物,开展案例普法

  教育矫治四项重点业务扎实推进

  教育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研究制定《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教育矫正工作指南》,着力促进教育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2021年,全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共有780.73万人次参加戒毒知识、思想道德、法律常识、心理健康、文化素质、回归社会等各类课堂化教育,考试合格率连续三年维持在97%以上;对3.69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21万人获得等级证书,开展就业推介504次。在春节、“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全系统普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提升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效果。

  

  山东省戒毒管理局组织录制的系列视频课程,丰富了全国“个十百千工程”教育矫治资源库

  

  湖南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社会宣传民警团队走进社区开展禁毒志愿服务工作

  心理矫治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制定印发《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心理矫治工作指南(试行)》。指南以统一戒毒模式为统领,以《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纲要》为依据,紧密结合近几年推出的优势心理矫治项目,对戒毒场所心理矫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对做好心理矫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1年,全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开展团体辅导1.91万次,共有5.65万人次、25.94万人次参加心理咨询和心理测试。

  

  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在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康复训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康复训练工作指南》出台后,各地以此为指导,强化软硬件建设,提高设施设备利用率,下大力气提高康复训练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2021年,全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有19.06万人、1402万人次参加康复训练,出所体质测试达标率达到96.38%,康复训练效果得到显著提高。

  

  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在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团体太极拳康复训练成果展示活动

  社会化延伸工作不断深化拓展。2021年,随着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深入推进,各地在做好所内戒治的同时,将戒治成效进一步向所外延伸,禁毒宣传教育、出所人员后续照管、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社会化延伸工作进一步拓展和加强,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不断涌现。如湖南省构建了“资源整合、部门联动、机制保障、全员管控、区域覆盖”的工作体系,江苏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一体两翼”深度融合的工作构想,贵州省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地融合”试点工作。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就社会化延伸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工作设想。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针对来所参观的学生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

  下一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为引领,坚持做精所内戒治与做强社会化延伸相结合,努力实现教育矫治工作由规模型向高质量型转变,以实际的戒治效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