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全力谱写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州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张卫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2:56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贵州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司法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主责、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勇毅前行,全力推动戒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筑牢思想根基,锻造忠诚警魂,民警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队伍教育整顿和戒毒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系统民警职工在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汲取奋进之力,为新征程上开创戒毒事业新局面夯实了思想基础。二是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始终坚持政治上高站位、组织上高起点、落实上高标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主题主线,围绕四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肃清流毒、“回头看”等各项工作,顽疾整改率100%,案件线索办结率100%,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民警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戒毒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确保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二、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场所安全管理开创新局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各级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压紧压实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平安戒毒所”建设工作为主抓手,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驻所督导检查,开展常态化安全排查2000余次,研判并摸排管控风险点2470个,有力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其中贵州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3年、都匀所连续20年、六盘水所连续19年实现“六无”目标,全系统连续18年实现安全生产工伤死亡“零”事故。二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标准,盯住“外防输入”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工作要求,跟进做好国内疫情风险提示和封闭执勤、联防联控、场所消杀等工作,全系统“零”疫情态势进一步巩固。

  三、聚焦戒治主业,推进“三化”建设,统一模式运行达到新水平

  一是推进统一模式实体化运行,持续优化场所“四区五中心”设置和完善设施设备,场所统一模式实体化运行基础更加牢固,全系统统一模式实体化建设工作于2021年通过部戒毒局复核验收。二是推进统一模式一体化运行,制发深化统一模式实施方案、统一模式实操指南、《阳明心学除瘾治疗实操指南》,持续发挥全系统建立的54个延伸帮扶指导站的作用,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指导解戒人员保持戒断操守,切实做到部门协同、戒治手段、运行流转和衔接帮扶一体化。三是推进统一模式整体化运行,积极发挥统一模式的整体带动作用,开发运行戒毒大数据应用系统,建立教育戒治专家库,编纂戒治成果汇编,实现与公安机关在戒毒业务上的网上数据共享,与贵州中医药大学达成探索研究中医药戒毒合作协议,戒毒数字化、社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立足戒毒职能,主动探索实践,助力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探索构建禁毒戒毒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积极延伸工作职能、着力实施“两个拓展”。一是戒毒管理服务从“墙内”强制隔离戒毒向“墙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拓展,主动思考和谋划专地融合工作,充分结合场所队伍资源优势,围绕提高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联系地方禁毒部门在6个县(区、市)设立试点工作站,选派18名戒毒所民警进驻开展社会面禁毒戒毒宣传、跟踪走访疏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指导解戒人员巩固戒毒成果、培训地方禁毒专干等工作,进一步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质升级。同时,组建“先锋笃行”禁毒戒毒宣传队,推荐18名民警担任试点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聘任25名禁毒戒毒公益大使,深入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等活动,接受预防教育师生人数达40000余人。二是禁毒宣传教育从“线下”向“线上”拓展,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禁毒戒毒”工作思路和措施,在局门户网站搭建集线上学习、在线答题、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禁毒戒毒“线上”服务站,着力打造我省第一家专业禁毒戒毒服务平台。在以黔南州龙里县为试点进行的推广运用过程中,相继有9.6万人登录使用禁毒戒毒服务平台,龙里县中等职业学校3000名学生平均运用网站进行学习时长达183分钟。目前,我局已与龙里县、贵州交通职业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签订线上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协议,并在龙里县、贵安新区公安局设立“两个拓展”工作站,同时选派5名民警进驻工作站,推进“两个拓展”落地落实。

  

  2022年,贵州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建章立制和顽疾整治,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民警队伍。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措施,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四是不断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教育戒治新方法,努力形成成果化、体系化的戒毒工作贵州方案。五是紧紧抓住部戒毒局主导建立成渝地区经济圈戒毒工作“2+4”协同机制的有利时机,加强与西部其他5地戒毒局的合作交流,努力推动自身工作和西部地区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