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旗帜鲜明讲政治 踏石留印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杨华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0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在党中央、司法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总要求,以“平安云南”和“法治云南”建设为主线,以“七抓一考核”为抓手,创新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强素质”,从严锻造过硬戒毒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党中央、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系统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切实增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锤炼了党性心性,坚定了理想信念,净化了政治生态,筑牢了政治忠诚,鼓舞了士气斗志,干警队伍展现了新风貌,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我们坚持“战疫情、抓安全、保稳定”,众志成城构筑坚强防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安保维稳任务异常繁重的严峻考验,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和禁毒维稳工作大局,以“平安戒毒所”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力打好安全稳定保卫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规范收治,狠抓各项安全制度措施落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和执勤模式,全省戒毒系统连续3年实现“六无”,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舆情”,在大战中经受了考验、锤炼了队伍,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创新、促改革、谋发展”,凝心聚力提升戒治水平。牢牢把握戒毒工作主责主业,以“七抓一考核”为引领,着力创新教育戒治、改进服务管理,全力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提档升级,14个场所验收达标,4个场所创建为全国“示范所”,新增“四区五中心”功能用房4200平方米,设施设备620台(套),实现四区高效流转。统筹智慧戒毒、“医联体”等业务建设,形成了广覆盖、高性能的视频监控网络、警务政务系统、医疗戒治体系和服务社会平台,“四个处方”、安全风险智能评估等研究不断深入,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实现强戒人员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覆盖,生活卫生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建立健全各类制度24个,进一步完善了戒治质量制度体系建设,重新修订《云南省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实施细则》,首次提出“诊断评估工作质量终身负责”,为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制扎紧了制度笼子。

  一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基础、优保障”,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场所布局调整和改扩建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版纳所、普洱所、临沧所、文山所、怒江所先后投用,“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6个新建、迁建和改扩建项目全部落地,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中的15个,收治能力大幅提升。加快“云戒通”远程法庭、远程提讯等应用研发,聚焦疫情防控家属探访难问题,年内利用“云戒通”远程视频探访11万人次,发送电子书信1万余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管理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累计通过“两站一微”发布工作简报1152篇,报纸专版5期,教育整顿专报48期,被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采用稿件414篇,阅读总量达80余万人次。

  

  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尤其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干警职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付出了艰辛努力和极大牺牲,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力量。纵观一年工作,我们有以下体会和收获:一是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把戒毒工作放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安定、确保人民安宁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积极作为,这是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三是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善于突破,这是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集中力量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这是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充盈戒毒干警队伍新风正气,这是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司法部和省委部署,牢牢把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服务禁毒斗争形势任务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气神,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全面打造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全国排头兵”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以“严执法 强管理 清隐患 保安全”专项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平安场所、法治场所、健康场所、智慧场所、和谐场所“五大场所”建设和教育戒治增效、保障能力提升、智慧场所创建、队伍素质强固、作风效能革命“六项任务”,着力落实“五个坚持、五个表率”工作措施: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在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上作表率;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作表率;三是坚持聚焦主责、深耕主业,在强戒治、促规范、提效能上作表率;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上作表率;五是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守纪律、优作风、强担当上作表率,有序推进全省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