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忠诚向党 践行初心
切实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唐贵发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0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聚焦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向建党100周年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党史学习铸警魂,政治建设得到新强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民警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为警忠诚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教育整顿锻铁军,民警队伍呈现新面貌。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全面整治顽瘴痼疾,办结违规挂证取酬问题线索25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17件,处理民警36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3名违法犯罪民警予以开除,全系统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民警队伍展现新气象、呈现新面貌。

  

  ——履责担当谋发展,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大局高度,不断加大戒毒人员收治力度,全年新收5517人,收治规模位升全国第六、床位利用率跃居全国第二。特别是将以患严重疾病或身体残疾为由逃避打击、长期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群众安宁的吸毒人员坚决予以收治,最大限度把社会面安全稳定风险管控在场所、化解在戒毒场所,体现了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责任担当。

  ——精准施策固防线,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先后6次动态调整民警勤务模式、2次调整戒毒人员收治模式。严把大门管控,严格人员、车辆、物资进出管理,严格落实新收戒毒人员隔离观察、所内疫情监测、人员轨迹管控和核酸检测的措施,持续筑牢“零输入”“零感染”的牢固防线。

  ——底线思维防风险,安全稳定再创新佳绩。深入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扎实开展监管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四大现场”民警直接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力实现无戒毒人员脱逃、无毒品流入、无所内案件、无非正常死亡、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六无”目标。

  ——基本模式提质量,科学戒治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基本模式”提质增效,南岸所被司法部认定为全国示范所,其他管人场所全部达到优良标准。推广运用“调中益气汤”中医药戒毒辅助疗法,引入VR虚拟现实干预、经颅磁治疗、耳穴疗法等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戒毒人员稽延性症状治愈率达到100%,戒治期满诊断评估合格率达99.8%。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更加扎实做好戒毒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突出政治性,把牢政治方向。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人民性,践行为民宗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戒毒工作,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突出法治性,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依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戒毒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案件中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突出社会性,确保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教育戒治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戒断率、减低复吸率,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五是突出革命性,锻造过硬队伍。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为坚决履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职责使命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