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致远向未来
奋力推动湖南司法行政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曾启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2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司法部和湖南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围绕“稳”“高”“新”推动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高站位构建场所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强化场所安全稳定底线思维,坚持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防联动”,全面落实场所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制度,扎实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关键节点安保维稳任务,2021年全系统实现了高质量“六无”。

  二是高标准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提档升级场所设施,配齐专业机构人员,重构业务流程标准,全省强戒场所统一戒毒模式全部建成,坪塘示范区“三所”形成了“四区流转”“五中心矫治”“延伸帮扶”工作标杆。省新开铺、坪塘、白泥湖、女子、麓山等5个所被司法部认定为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

  三是高质量推进“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2017年创推“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探索形成了全员性普遍跟踪、区域性重点照管、群体性教育引导、个性化精准帮扶等社会化延伸照管机制,通过集中开展跟踪回访和评估,5年来累计培育成功戒毒案例114个、戒毒典型1134名、保持操守1年以上的戒毒人员10193人,《法治日报》《湖南日报》多次予以专题报道推介,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高品质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戒毒教育供给侧改革,制定出台《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在省新开铺、坪塘、长桥等6所开展试点探索。编撰戒毒人员《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读本》《回归社会指导手册》等教材,优化供给内容;推广启发互动式、沉浸式情景教学、小班制等新型教学法,改进供给方式,司法部戒毒局予以肯定和推介。

  五是高水平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省建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45个,其中被评为全国示范站(区)4个,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3个。指导站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协助管控各类戒毒人员7160人,为提升区县毒品治理能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22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既面临多重挑战,又迎来更多机遇。我们将践行“知难克难、敢为有为”的局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系统“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抓住主线,应对挑战,稳中求进,近中谋远,努力为戒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破除瓶颈,筑牢基础,为统一模式建设、平安湖南建设争做示范,多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将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系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毒品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良好的戒毒执法效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二是把握主线,守住底线,坚决打赢安保维稳硬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机关的工作主线,是我们的首要政治责任。全系统务必树牢底线思维,扛牢政治责任,以系统的全面安全稳定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科学精准防控新冠疫情,严格外来人员、外来物品管理,严格民警职工人员行程管控,严格落实场所封闭管理,严把大门管控、核酸检测、新收治人员隔离观察等关键环节,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认真落实部局部署的“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和“赢百天决战、保百分安全”双百行动,抓实科学指挥调度、安全风险研判和重点人员防控等基础业务,坚决确保场所全年实现“六无”。

  三是发挥职能,主动作为,有效服务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积极主动做好收治工作。围绕打好禁毒工作“五大攻坚战”,加强与各级禁毒办、公安机关协调,保持收治规模相对稳定。发挥麓山、女子、衡阳、常德等所病残收治中心作用,加大病残戒毒人员收治力度,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同时,积极应对收治人数下降的新情况,提前思考谋划,发挥职能优势、专业优势,主动融入全省涉毒违法犯罪治理,积极探索体制性应对之策。持续推进戒毒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大试点推广力度,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完成戒毒专题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和入所教育的内容修订,交流推广小班制、微课堂、互动式教学,开展教学比武,制作精品示范课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切实在教育戒治上见到实效。着力构建完整戒毒工作链条。协调推动各种戒毒措施对接联动,发挥戒毒工作的整体功效。做好“一延伸”工作,强化回归指导,落实出所衔接,做实后续帮扶,开展全员性普遍跟踪照管。巩固吸毒人员指定场所戒治管理试点成果,积极对接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和未成年人戒毒,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合作,全力推进“蓝结家园”建设,以良好的康复戒治效果解决“留人难”问题。指导支持地方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水平,强化辖区内解除强戒人员、所外就医人员照管,使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相互衔接。启动新一轮“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2017年启动实施“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以来,成效显著,在戒毒人员和社会公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全系统戒治工作品牌。今年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同时启动新一轮“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重点在所内培育、出所跟踪、团队戒毒、地方协同等方面拓展创新,以戒断率、操守率为核心,打造新时代戒毒质量工程,增强戒毒工作成效和社会信心。

  四是规范运行,提质升级,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提质升级统一戒毒模式。已经建成示范所的,要真正发挥“领头羊”“排头兵”作用,总揽推进、全面提质增效;目前评定为优良所的,要提高标准、明确目标,积极创建示范所;达标所及未参与验收的场所,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争取进位,以统一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的常态运行,助力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智能安防水平。认真落实系统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第二批“智慧戒毒所”建设,力争5个以上戒毒所通过司法部验收。坚持“建管用”一体,以大数据应用为导向,升级完善安防指挥平台,提高场所智能报警预警能力,深化综合业务平台功能,科学精准开展教育戒治,整体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