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张友生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1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表现为“六个突出”: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根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全体干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整治顽瘴痼疾,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二是突出安全稳定主线。坚持“严于平时、高于地方”的防控要求,全力守住疫情防控“零感染”底线;扎实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警务技能训练和应急突发演练,全省场所保持安全生产27年无事故和持续安全“六无”。三是突出戒毒主责主业。全省28个收治场所全部建成统一模式,5个单位被认定为统一模式示范所,“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工作体系”入选部局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开展戒毒人员“吸第一口毒品”原因课题调研,戒毒案例选编保持全国前列,中医药戒毒和艾滋病防治经验在广东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培训班作经验交流。四是突出改革法治驱动。加快戒毒执法监督体系和责任体系改革完善,开展法治场所示范创建,发布11个法治场所建设案例和35个执法管理案例,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五是突出科技支撑赋能。“智慧戒毒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平台”“智慧宿舍解决方案”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数据提升工程”经验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视频会议上交流。六是突出职能拓展延伸。建成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179个,做好出所衔接和后续照管工作;履行禁毒戒毒普法责任,打造广东省禁毒科普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戒毒普法宣讲团等品牌,全年开展禁毒戒毒普法宣讲467场次,受众196.7万余人次,其中广东禁毒科普馆、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蝶美·阳光”普法项目捧得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奖和优秀普法项目奖。

  

  回顾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科学戒毒、专业戒治。高质量建成统一模式,创新运动戒毒方法,探索中医药戒毒,打造专业戒毒场所。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融入平安、法治建设大局,构建大戒毒、大安全格局,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实现自身发展。四是坚持科技赋能、智慧戒毒。融合应用智能安防、物联感应、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前沿技术,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2022年,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助力“无毒广东”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铸忠诚。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政治忠诚,深化实战练兵,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戒毒铁军。二是护稳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强执法、严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和赢百天决战、保百分安全“双百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三是强主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吸毒人员收治攻坚行动,坚决做到依法应收尽收;深化统一模式建设,创新疫情防控下的统一模式“三化”流转和运动戒毒方法,开展戒毒前沿技术研究攻关,加强智慧戒毒和大数据分析,推动教育戒治精准发力、效果提升。四是推法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加快构建戒毒执法监督制约体系和责任体系,开展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五是重延伸。进一步创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建设,进一步擦亮禁毒戒毒普法宣讲品牌,进一步在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吸毒人员管控、毒品重点地区整治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毒品问题源头治理,以实际行动助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