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铸魂润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0:2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洁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掀起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的整风、铸魂扬威的教育,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试点蓄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早在2020年7月,中央政法委就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开启了历时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其间,全国35家政法试点单位、1.6万名干警增强政治自觉,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创新求变,狠抓任务落实,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

  经深入研究,中央政法委对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谋划,设计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环环紧扣,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试点地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切实承担起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试点单位负起直接责任,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做到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坚决清除每一匹“害群之马”,坚决不放过每一条“漏网之鱼”。

  试点工作“严”字当头,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数字作证。

  试点期间,立案审查调查44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9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6人,辞退5人。

  顽瘴痼疾是执法司法的“老大难”问题。

  试点地区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

  ……

  5个月的试点实践,深化了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和工作机制。

  试点工作的探索,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提供了借鉴。2021年,轰轰烈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如期铺开,目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集中开展

  今年2月底至6月底,为期4个月的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集中开展,300余万名政法干警参加。他们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

  欲事立,须是心立。

  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市县委书记讲党课、政治轮训、理论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见贤思齐,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用英模光辉事迹激励警心初心;见不贤而自省,通过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此次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兑现从宽政策,同时以“被查从严”倒逼,深挖彻查“漏网之鱼”。

  许多存在问题的干警因此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问题,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一些顽瘴痼疾,各地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一批长期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6月12日,当湖南望城公安“寻亲团圆”车队从长沙望城抵达娄底新化时,聋哑人周琪(化名)和失散多年的母亲相拥而泣。在望城公安“寻亲小分队”帮助下,失散21年的他们终于团圆。

  这是教育整顿中,政法干警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感人一幕。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惠民生。

  各地各有关部门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主责主业,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持续推进

  淬火成钢炼铁军,教育整顿持续推进。

  8月16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总结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明确,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时间为3个月左右。

  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意志,对相关工作任务再推进,对重点难点问题再发力,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教育整顿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明确提出突出政治建设,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严惩政治腐败,防范政治风险,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各地各有关部门纷纷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实现学深悟透,从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深挖症结根源,实现标本兼治。

  针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解决,确保查处到位、整治彻底、不留问题“尾巴”。

  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是政法干警对教育整顿最直观的感受。

  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动真碰硬激浊扬清。当前,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正在向纵深推进,广大政法干警焕发新面貌、锤炼新本领,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更加可感可期。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