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全新升级

信用修复机制助企业消除“污点”规范经营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7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用办法》)正式实施,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再次全新升级。当日,温州葡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杭州海关所属温州海关关员手中接过《温州海关信用修复申请回执》,这是杭州海关首次受理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率先突破,强调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海关总署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形成“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推行和完善主动披露制度,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守法自律,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失信”可修复守信给激励

  “海关信用修复政策的出台,赋予我们知错、改错的机会。”温州葡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据杭州海关企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办法》的亮点之一就是新增了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即对未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失信企业,只要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同时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即可申请信用修复,将企业“污点”消除,以鼓励失信企业通过合法渠道提升信用水平,发挥信用管理效能,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企业通过修复申请可提前恢复信用等级,对无主观故意动机、轻微或一般失信企业而言,有利于企业珍惜普惠信用等级,使企业在今后的进出口活动中,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提高信用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海关通过档案查阅、在线核对理清底账,形成关区失信企业清单,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政策宣传到位,并借助关企互动平台提供在线咨询服务,认真细致解答企业提问,并按照“接收一个、审核一个、跟踪一个、服务一个”的宗旨,依法公正做好核实工作,确保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执行到位、顺畅运行。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稽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办法》还聚焦优化信用管理层级,增加信用培育等一系列改革新规,进而提升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体现“守信激励”原则,增加了降低出口货物原产地调查抽查比例、优先办理出口货物通关手续、优先向其他国家推荐食品等出口企业注册等3项便利措施,持续提升“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安全管理”良好的高级认证企业(AEO)资质的“含金量”和企业“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内海关已有AEO高级认证企业1100多家,约占全国总数三分之一。广东省内海关巧借《信用办法》“东风”,大力推进企业信用培育。

  《信用办法》实施当日,湛江海关就在廉江市成立“湛江家电企业AEO培育基地”,打造全国首个小家电行业的AEO培育品牌,带动关区家电行业规范管理,提质增效。湛江海关还结合关区企业、行业特点,制定“一库一地”培育计划,即建立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备选库、在企业较为集中的地点建设AEO培育基地,分行业分类型精心培育AEO企业。除小家电行业外,湛江海关还探索打造水产和石化等行业的AEO培育基地。

  深圳海关创新打造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孵化培育基地,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费用、多场景、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服务,帮助企业直观生动了解海关政策法规和AEO认证标准。力佳电机2021年通过AEO高级认证企业后,立刻就有两家国内客户免于验厂就发来了合同单;同时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也与企业进行了磋商,预计明年会有10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

主动披露引导企业守法自律

  海关稽查是海关实施后续监管的重要履职方式和执法手段。海关总署积极创新稽查工作方式,通过推动落实主动披露制度,加强信用管理,鼓励企业守法自律,有效促进实现海关监管与企业自律的有机统一。

  “感谢海关和地方政府联合开展政策宣讲会宣传主动披露政策,让公司通过开展自查发现了工作疏忽,经向海关申请主动披露一批进口货物价格申报错误并补缴税款128万元,减免了3.6万元滞纳金。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因处罚造成企业信誉影响。”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供应链经理刘凤玲感慨地说。

  近日,武汉海关所属黄石海关完成了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的主动披露作业,海关派员开展专业指导,为企业挽回了损失。仅1至8月,武汉海关就办结企业主动披露作业49起,追补征税款2179.76万元,同比增长44.35%,依法免除税款滞纳金304.63万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诚信守法红利。

  主动披露是指与进出口货物有关的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其他违反海关规定的情形,向海关主动报告,海关依据相关规定对企业行为从轻、减轻甚至免于行政处罚的政策,同时补缴海关税款产生的滞纳金还可以申请减免。主动披露制度是海关加强信用管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通过发挥容错机制,给企业主动纠错的机会,对于规范企业经营,促进外贸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是从线上政策宣讲会上了解了海关特许权使用费主动披露政策,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自查,及时纠正了因工作疏漏造成的错误,避免违规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阿斯科(中国)电机技术有限公司贸易负责人杨晓风说。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大力实施主动披露政策的精准推广,分析专业性和复杂性较强的特许权使用费、运保费申报、检验检疫等方面突出问题,通过设置专岗答疑等措施多渠道开展帮扶,政策宣讲覆盖辖区800余家企业。

  为推动企业主动披露,以诚信守法换政策红利,黄埔海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10场主动披露政策法规宣讲会。同时,通过“互联网+海关”方式开展主动披露,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出行成本。今年以来,黄埔海关稽查部门共受理104家企业的主动披露报告,其中73家企业通过主动披露途径化解了行政处罚风险。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今年1至8月,全国海关办结主动披露作业2358起,同比增长46.37%。

核查监管改革推进关企互信

  近日,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收到辖区内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提交的一份“企业自查情况表”,经海关审核,对该企业以“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开展核查得到认可。

  “公司本次现场盘点时间由原先7小时缩短到4小时,使得紧急原材料能提前3小时投产,增加产值818万美元。”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朴海承进一步说,“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使公司对盘点的自主权大大增加,充分发挥了AEO高级认证企业的优势,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

  企业自查认可模式是指依企业申请并经海关同意,被核查企业按照要求对特定核查事项自主开展验核查证,自行确认相关经营行为真实性、合法性并形成自查结果反馈海关,海关对被核查企业自查结果予以认可的核查作业模式。在该模式下,海关可不再派员实地核查,由企业自主完成核查内容并自行确认自查结果,真正实现了“非侵入”“无感化”监管。

  记者了解到,在海关总署部署下,全国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总体改革要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核查监管措施改革,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抽查、推行守法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推进“采信第三方出具报告制度”试点等,克服多头指挥、多头下厂、执法成本高等问题,提升核查效能,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

  “海关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对食品类企业的检查项目整合缩减了43项,对出口化妆品生产企业检查内容整合缩减了33项。”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王胜说。截至9月底,全国海关已完成联合抽查1036起,查发问题462起,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减轻了企业负担,社会效应良好。

  企业自查认可模式突出“诚信守法便利”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自律意识和自管水平,变外在“他律”为内在“自律”。同时,该模式也是推进关企互信、构建社会共管机制,形成双赢格局的重要推手。试点期间,海关对109家高级认证企业开展核查,压缩下厂频次116次,平均作业时间缩短80%。

  今年1至8月,全国海关共办结核查作业25325起,同比增长21%,查发问题作业14899起,督促企业规范整改作业4149起。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