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迈上新台阶

四川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行业规律党建之路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1:28
分享到 打印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首届新时代四川律师行业党建论坛近日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律师行业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充分结合行业特点,切实符合行业规律的党建之路,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论坛以“强基聚力,先锋领航”为主题,旨在认真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律师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发展,引领广大律师为法治四川建设贡献力量。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介绍说,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加强四川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共同部署、研究、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促进了全省律师事业和律师队伍大发展。2019年,全省党员律师8601人,同比增长20%;律师事务所1539家,同比增长6%。全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69.15万件,同比增长3%;开展公益法律服务54727件,同比增长26%。

坚持政治引领

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律师党建制度,推进律师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四川省司法厅先后3次联合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律师党建工作会,联合制发《四川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目标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印发《关于在全省律师行业深入推进党组织“十个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试行)》,从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发展、党内监督、活动阵地、群众工作、台账管理、目标管理十个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全面规范律所党建工作法,首批打造23家省级示范点。去年年底,在全国率先编发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推动基层党建“干有标准、学有榜样”,成功入选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经验交流内容。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律师行业共建成独立党支部566个(其中基层党委两个、党总支4个),联合党支部122个(覆盖律所473家),选派党建指导员427人(覆盖律所499家)。

积极主动作为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律师认真落实中央、四川省委依法防控决策部署,积极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在省律协成立疫情法律问题研判与法律服务指导组,为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合法性审查、重大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应急措施提供法律服务。全省律师累计为党委政府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423件(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742次。

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全省共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服务团等218个,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企业服务专区28个。组织76名律师成立省律协专项法律服务团,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

省律协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集萃》,编写《企业复工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问题解答》,获外省律师广泛转发、点赞。全省律师共为36239人(次)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268件(次),编写法律法规汇编和法律知识问答等1593件,切实增强了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效果。

全面从严管理

确保律师队伍安全稳定

“我们坚持‘举旗’与‘亮剑’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大力加强管理培训、持续规范执业行为、着力改善执业环境。”刘志诚说,为此,去年四川还专门召开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和惩戒律师违法违规工作会。

省司法厅会同省高院等20个单位(部门)印发《关于在民事审判与执行阶段适用调查令的办法》,保障律师的调查取证权。积极对接省公安厅,开发《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微平台》(试行),为律师信息查询提供“掌上服务”。联合省公安厅出台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的具体措施。

去年以来,省律协律师维权中心直接和指导办理律师维权案件29件,切实维护律师合法权益。

省律协修订完善了14个关于律师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处分的制度文件,制定四川律师惩戒工作手册,扎紧制度的“笼子”,律师行业办案程序和流程进一步规范。去年以来,共有9家律师事务所和56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其中6名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净化执业环境。

刘志诚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四川省委和司法部党组对律师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全面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统领”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着力实施党建工作的“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更好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人才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