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脱贫攻坚勇担当,巾帼律师展风采

——南阳韦苏滨律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6:06
分享到 打印

韦苏滨律师是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积极主动投入其中,躬耕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律师扶贫风采。

韦苏滨律师是一名资深律师,执业将近30年,有着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她带领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她们发挥专业优势,用法律助脱贫。韦律师首先把东谢营这个贫困村作为一个法律顾问点,并将村里所有贫困户列为法律帮扶对象,随之与村委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约定为村委与村内贫困户提供无偿法律服务,还向100多名村民进行法制讲座,主要讲解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权、结婚彩礼以及农民工进城务工等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并向贫困村的村民们发放法律明白卡200余张,告知法律顾问的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她用一言一行诠释法治精神,讲述律师故事。

韦苏滨律师的对口扶贫村是宛城区金华镇东谢营村,她帮扶的扶贫对象是一位名叫谢玉芳的贫困户,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怎么助力脱贫对韦律师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难题,更是一个挑战。面对困难,她没有退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投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伟大战役中。

初次见面,韦苏滨律师对这位贫困户产生了诸多疑问:身强力壮,怎么能成为贫困户,这完全不是她想象中的贫困户啊?经过详细了解后发现,谢玉芳正是因心理障碍导致精神疾病而致贫的一个典型。通过对贫困户的多次交流沟通得知,谢玉芳原本是一个老实肯干的农民,人生遭遇了两段不幸的婚姻后,他独身一人生活,生活孤独,亲戚邻居也瞧不上他……由此给他的人生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谢玉芳也变得自暴自弃,借酒浇愁,整日地不种、屋不整、饭不做,走上了一条致贫困路。韦律师是一名三级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谢玉芳能敞开心扉向韦律师倾诉内心苦闷,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令韦律师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韦律师决定从心理矫正做起,以此为突破口,给予谢玉芳生活上更大的关怀和温暖,她每次下乡扶贫总是带着团队人员,一方面给其他成员提供参与平台,更好地助力脱贫;另一方面谢玉芳也有了大家庭成员的感受,帮助他更好地调适心理健康,及早完成脱贫。

谢玉芳现在是独身生活,厨房是露天厨房,很少做饭,更不要说家里的个人卫生了,整个房间根本没有衣物被洗过的迹象。出于女律师特有的观察力和细心,韦苏滨律师自己出钱买了一袋洗衣粉亲自送给了谢玉芳,这不仅仅是一袋洗衣粉,也是送给谢玉芳的一份温暖,是对谢玉芳提升生活质量的希冀,更是对谢玉芳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份推动力。当韦律师再次来到谢玉芳家门口时,她惊喜地看到,谢玉芳家门口挂满了正在晾晒的衣服。

行动是心理的表现形式,韦苏滨律师进一步对谢玉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屋里不用的废品全部清理掉,让屋里干干净净,我们再来了也有地方站。更出人意料的效果出现了:当她们再次来到谢玉芳家时,以前,在没有院墙的屋外空场上是一片荒草,好似多年无人走过,但现在荒草没有了,多了一条窄窄的、刚好能走一个人的、用碎砖块铺就的小路,这条小路两边还镶了砖牙,直通谢玉芳家房屋门口。走过小路,能看到种植了很多花草,盛开的小花正在向她们微笑。在房前屋后看到了更不一般的景象,那是谢玉芳用捡来的砖块砌成的一个个小菜园,里面种满了各种蔬菜,长势特别好。看来谢玉芳也是一个种地的行家里手啊!韦律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谢玉芳的心理调适已初见成效。

有一天天黑后,韦苏滨律师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一个声音喃喃地说“人死了,放炮哩……”并能够听到放鞭炮的声音,韦律师有点惊恐,询问道:“你是谁呀,我怎么没听出来声音呢?”电话那头又传来声音,“人死了,正忙着呢……”这莫名的电话让她决定要搞明白对方的身份。经过一番询问后才搞明白,原来是谢玉芳给她打的电话。谢玉芳说他手机丢了,专门借别人手机打电话,主要是说邻村的一个人过世了,他正在这家帮忙处理后事,村委打电话让他回村开会,谢玉芳问韦律师:“你说我开不开这个会?”

事情还需向前追溯,在韦苏滨律师帮扶谢玉芳之前,已经有过两位帮扶人。因为谢玉芳抗拒情绪较大,不配合更谈不上积极脱贫,经常向帮扶人找茬,使前两位帮扶人无法对其帮扶,无奈才调整韦律师为其帮扶人,她已经是谢玉芳的第三位帮扶人了。过去谢玉芳不但抵触帮扶人,还对抗村委,见谁都骂,村干部们都不敢到他跟前,脱贫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既然现在谢玉芳就“要不要参加村里召开的扶贫会议”专门打电话征求韦苏滨律师的意见,趁此机会,韦律师也顺势对谢玉芳作了一番有关扶贫形势的宣传工作,最终,谢玉芳听从了韦律师的意见,按时到村委会参加扶贫会议。为此,东谢营村第一支部书记在扶贫工作群里专门提到,谢玉芳只听韦苏滨律师一人的话。

通过韦苏滨律师的不懈努力,谢玉芳开始改变了:由懒惰到勤快,由不干活到干活,由不听指挥到服从,开始跟人说韦律师的好,党的扶贫政策好。经过争取,按照扶贫政策要求,谢玉芳落实到了一间新房、厨房和一间标准化卫生间。韦律师看到这些新变化,打心眼里替谢玉芳高兴。

帮扶工作中,韦苏滨律师发现谢玉芳根本没有一张能睡的床,她问谢玉芳平时怎么休息,谢玉芳回答,晚上把被褥放在地上就可以睡觉了。韦律师看着谢玉芳家黑黢黢的不满10平米的小瓦房、高低不平的泥土地面,谢玉芳每天就是这样生活的……她决定为谢玉芳买一张像样的床,让谢玉芳生活得更好。当韦律师把床送进谢玉芳宽敞明亮的新房内,这时的谢玉芳已经到外地打工去了,并不在家。韦律师一行把床放好,并细心地帮他把床上物品摆放整齐,就一声不响地离开了。

现在的谢玉芳已经能够凭借自己的双手和力量自食其力了,他终于脱贫了。他屋里的床从何而来,可能他至今也不知道。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韦苏滨律师的扶贫小故事也是一个典型的励志脱贫故事。

完成一个人的脱贫不是韦苏滨律师的最终目标,完成一个村的脱贫也不是韦律师的最终目标,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才是韦律师追求的最终目标。

为此,韦苏滨律师带领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还走进东谢营村幸福大院,慰问养老院内的孤寡老人,给老人们送去了法律明白卡,告诉他们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对老人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一位老人激动地说,感谢党让我们有这么好的地方养老,感谢你们那么远来给我们送法,让我压在心底的问题终于找到答案了!

此外韦苏滨律师还带领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进入深山,到黑虎庙小学进行法治学教,助力脱贫攻坚。黑虎庙小学地处深山,是地处贫困山区、贫困村中的一所学校。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的律师们为黑虎庙小学全体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与校长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并承诺,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将无偿为黑虎庙小学定期普法,无偿地给黑虎庙小学及在校师生提供无偿优质法律服务,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脱贫攻坚战役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