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措并举提升法援能力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6: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徐鹏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司法厅获悉,该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工群体法律服务实际需求,积极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不断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逐步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精准便捷、优质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

  2022年,青海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900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2188件。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762件,占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量的81%,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8万人次,追回劳动报酬近4000万元,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春节将至,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是当前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青海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民工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保障力度,整合法律援助服务资源,畅通线上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绿色渠道,加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人社、法院、工会、信访等相关部门间的信息交流和工作衔接,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青海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全过程跟踪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承办进度,严格审查卷宗材料,加强日常办案指导,强化办案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农民工维权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同宣传齐发力,利用农民工回乡返工高峰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12348青海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青海法网”微信公众号等寻求法律帮助,帮助广大农民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切实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