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司法厅奋力谱写司法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3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司法厅坚持强基导向,始终把司法所工作放在建设平安安徽大局和司法行政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动,以省示范司法所创建为载体,以全面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高效服务大局为核心,推动司法所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统筹谋划。省司法厅组织实施全省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月5日至6日,全省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全面总结司法所工作成绩,部署推进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措施,表彰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副省长王翠凤对会议专门作出批示。目前,全省现有立户列编司法所1522个,外观标识统一规范,“六室一站”设置齐全;共有工作人员7263人,比三年前增加43.6%,所均4.8人,全省共建成“省级示范司法所”434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高质量精准施策。对照《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明确的职责和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全省司法所建设情况和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症结原因,精准靶向“治疗”,省司法厅党委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指导意见》,制定务实举措,实行挂牌督战,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司法所服务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能力不断提升。结合本省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印发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省司法厅联合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委平安办印发《全省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努力将司法所打造成为党的建设强化、工作机制完善、队伍素质优良、职能作用彰显、设施装备齐全、运转保障有力的基层司法行政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

  高效能增光添彩。立足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完善大调解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省平均每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多万件。创新和丰富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载体,深化推广“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全省建成“百姓评理说事点”1.5万多个,做实做优“人民调解为人民+”系列活动。持续推广皖北“一杯茶”、皖中“六尺巷”、皖南“作退一步想”等特色调解法,安徽解纷品牌正从“一地盆景”向“满园春色”延伸拓展,《法治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推荐。依托司法所在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网络体系全部建成,为群众统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需求指引等,“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八进”等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有声有色。指导司法所承担基层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等工作,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