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西省监狱系统缅怀英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0:56
分享到 打印

  当人们还在甜美的梦乡时,他们巡逻在守护平安的高墙内;当面对在押服刑罪犯时,他们用年华青春唤醒囚子的新生与希望;当年复一年远离城市喧嚣,驻守在高墙电网下承受孤独与寂寞时,他们用无怨无悔的忠诚奉献铸就金色盾牌的正义光芒。

  他们,就是被誉为“攀登十八盘的勇士”“真正的灵魂工程师”和“无名英雄”——监狱人民警察。

  多年来,一代代监狱人民警察用自己的智慧、汗水甚至鲜血树立起一座座丰碑,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展现的是更为坚毅、清晰的警魂。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清明将至,让我们再一次深深凝望英烈的背影……同时,也向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牺牲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中继续奋斗!

  刘安生•卓越英才警队传奇

  ——追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江西省饶州监狱原七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刘安生

  1996年的11月26日,一位珠湖人民的好儿子,监狱人民警察的优秀代表,江西省饶州监狱原七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刘安生同志在追捕逃犯的过程中因车祸不幸以身殉职,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生他养他的珠湖农场,离开了休戚与共的亲人,离开了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战友。安生同志,牺牲时年仅36岁,其壮年之惨遭不测,其英年之溘然长逝,不啻雄鹰折翅、骏马断蹄,各级领导、亲朋故旧,无不扼腕痛惜……

  刘安生同志自参加革命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惩罚与教育改造罪犯的第一线,先后担任中队管教、副中队长、中队长,改造副大队长、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刘安生同志具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卓越的基层领导才能,正如他牺牲当年,监狱党委给予他的评价:“在六大队任改造大队长期间,改造工作成为全监乃至全系统学习的榜样;在八大队工作时间虽然很短,但他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给该监区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尤其是刘安生同志在一大队和七大队主持工作期间的出色成绩和单位面貌变化,更是有目共睹,令人难以忘怀。总之,他无论调到哪里,哪里的工作就有起色”。刘安生同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其因工作业绩突出,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数次被评为省监狱系统先进人物,11次被评为监狱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

  刘安生同志系革命烈士后人,其祖父早年即参加革命,是我党大革命失败后在我省北部建立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时期的革命骨干。先辈遗志,代代相传。刘安生同志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革命传统熏陶,树立了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植下了为党的监狱事业奋斗终生的人生目标。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英模激发了永不枯竭的战斗精神和动力。

  如此模范民警,卓越英才,竟致英年早逝,晨星陨落。其以为党的事业顽强奋斗之躯,以朝气蓬勃的盛年之身,却在追捕逃犯途中舍身于山崖,殉职于他乡。失子亡夫丧父之痛,不啻晴天霹雳。逝者已逝,生者不息;英雄虽已故去,但其精神永存……

  程红军•长眠在挚爱的岗位

  ——追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江西省饶州监狱原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程红军

  程红军同志生前系江西省饶州监狱原纪检监察室副主任,2013年3月5日,他为查办一起执法违纪案件,虽身感不适,仍连续工作至深夜,因劳累过度于次日凌晨猝死在加班中,年仅37岁。

  程红军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一贯表现突出。在监狱管教一线工作10多年,始终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严格依法管理教育罪犯,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调到纪检监察室工作后,自我加压,刻苦钻研,勤勤恳恳、认真细致,经办案件数十起,无一人申诉,受到省监狱管理局表扬。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明辨是非,严于律己,严守法纪,从不拿原则做交易。在生活中艰苦朴素,乐于助人,受到大家广泛好评。因表现突出,连年受到奖励,先后获得监狱“三十佳干警”、岗位练兵标兵、优秀党员、全省监狱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记三等功1次。

  2013年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勤廉楷模”专栏刊登《英华早逝留忠魂—追记江西省饶州监狱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程红军》的事迹。时任司法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程红军同志的模范事迹。司法行政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程红军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好学上进、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坚持原则、勤政廉洁的职业素养,努力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新贡献。2014年4月,司法部追授江西省饶州监狱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程红军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