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南通女子监狱举行因公牺牲民警符雯艳同志衣冠安放仪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9:39
分享到 打印

  忠魂不泯化春雨,松柏无声告英灵。4月1日,江苏省南通女子监狱因公牺牲民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符雯艳同志衣冠安放仪式在南通市烈士陵园举行。符雯艳同志亲属、监狱领导、民警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仪式。

  2019年10月1日, 符雯艳5:55就提前到岗,全身心地投入值班备勤工作。这一天,她组织罪犯收看国庆阅兵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更换换季衣物,还找了4名罪犯谈话、组织罪犯拨打了11次亲情电话、巡查点名3210人次。直至晚间21:00,本应下班的符雯艳主动留下加强警力,一个一个监舍巡查。她发现病犯金某没有及时吃药,立即拿来药品看着金犯服药后才放心离开。下班前,符雯艳认真记录了当天的最后一条值班日志:“2019年10月1日晚22:00,民警进行收封后巡查,情况正常。”随后,她卸下单警装备,逐一检查警务用品,将对讲机充上电,把监房钥匙放回钥匙柜,22:11才走出监狱大门。她跟同行的民警王万琴说:“今晚我要早点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奋战呢。”22:11,符雯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22:16,在离家最后一个路口的时候,她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带着未竟的事业和牵挂,因公殉职。

  符雯艳同志热爱监狱事业,工作一贯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监区难管的事、难管的人,她都抢着管。她从2005年工作起,就一直负责监区罪犯行政奖励工作;14年来,符雯艳一共制作了6380份罪犯行政奖励材料,无一差错。她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符雯艳同志牺牲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有关领导和南通女子监狱、南通监狱民警职工忍痛送别战友。江苏省司法厅追授符雯艳同志个人一等功,司法部追授她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今年4月1日上午9时,监狱领导陪同英模家属安放了符雯艳同志衣冠,民警代表向英模敬献花篮,全体民警在烈士陵园静穆列队、默哀,共同缅怀亲爱的同事、战友、姐妹,追思符雯艳同志把忠诚写在岗位上,把勤勉做在工作中,把奉献刻进生命里的英模精神。

  南通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钱春燕在仪式上深情地说,符雯艳同志的一生始终秉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把为党工作作为自己价值的最高追求;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将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注入每一个细节;她始终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困难面前勇于担当,遇到荣誉先人后己。钱春燕号召全体民警要学习英模精神,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人生信条,把对党忠诚、热爱祖国转化成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重要训词精神,坚守信念执着追求,一丝不苟争先创优,用实际行动告慰战友、告慰英模。

  仪式结束后,监狱领导还慰问了符雯艳家属,询问家属生活状况,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感谢他们为监狱事业作出的贡献。

  南通女子监狱还将与符雯艳孩子所在学校启动“护蕊计划”, 关注孩子学习、心理情况,共护幼苗、共助成长。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