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市四岔河监狱
扎实推进“整治行为失范 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4:28
分享到 打印

  上海市四岔河监狱认真贯彻落实市监狱管理局党委“整治行为失范 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工作部署,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延伸版”,作为教育整顿“接续篇”,闻令而动,立说立行,切实做到“四个责任”贯通协同、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相贯通,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全面形成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和警示教育氛围。

  一、以案示警,发挥头雁效应,把牢不想腐的“总开关”

  一是思想重视强推进。11月3日,监狱党委对开展“整治行为失范 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监狱落实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方案。11月5日,召开监狱全体中层干部和教育整顿专班人员参加的活动动员部署会,及时传达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在局动员会上讲话精神,以及局党委委员、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倪鹏飞部署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工作部署要求。详细解读了局、监狱的活动方案,所属各党支部相继进行了动员布置落实。11月10日,监狱召开全体干警专项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增强了干警对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浓厚氛围。二是明晰责任重部署。监狱党委成立专项警示教育领导小组,搭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清单、完成任务时间和具体职责部门,形成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专档,监狱纪委加强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推进、协调配合和检查指导,确保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全面动员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全警参与不遗漏。坚持监狱党委班子带头、骨干成员跟进,带头学习、带头对照、带头警示,做好表率,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坚持统学与自学、全员教育与重点帮教相结合,实现活动任务一个不漏,参与干警一个不少,倾向性问题化解到位,违纪苗头性干警教育管理到位;坚持学与思、践与行相结合,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高标准、高质量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以案促改,发挥链状效应,构筑不能腐的“铁笼子”

  一是着眼于“学”,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把专项警示教育与教育整顿的“三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党委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以及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午间课堂”、党员民警政治轮训等机制,抓好规定内容以及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二是着眼于“看”,开展教育整顿回头复查。将专项警示教育作为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以这两个月的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回头看”对前期教育整顿工作情况进行再检视、再总结,看一看“旧病”是否痊愈、“旧伤”是否复发、是否感染“新病”,从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通过“看”摸清底数、弄清原因、厘清责任,为下一步抓整改、抓落实校准方向、做好准备。三是着眼于“治”,抓好顽瘴痼疾高效整治。将专项警示教育与监狱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开展深挖细查,把当前监狱执法工作和干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薄弱环节梳理清楚,把必要的、急需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起来,特别是针对上级检查督查中反馈的同类或类似问题,还有目前仍未彻底解决到位的一些顽瘴痼疾,必须盯紧不放,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四是着眼于“防”,强化监督执纪全面覆盖。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强化“四则协同”机制运行,始终保持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违法违纪风险防控的机制建设,坚持“严管即是厚爱”的理念,不遗余力地紧盯民警队伍中的常见多发问题,重点加强非工作时间民警社会行为和网络行为的管控,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常谈实谈,谈出关爱、谈出信任、谈出效果。

  三、以案为鉴,发挥滴灌效应,强化不敢腐的“硬约束”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警惕“温水蛙”的麻痹。监狱纪检与政工部门联动,召开专题政治生态分析会,提高政治站位,既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又扩大教育覆盖面,抓好普通民警“绝大多数”的警示教育,创新开展岗位警示教育,分别配送不同的“套餐”,使之更加贴近警示教育对象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警示教育内容的“真贴近”确保警示教育效果的“深渗透”。同时强化政治监督,督察重点政治工作推进落实,筑牢信仰之基,强化“首学制度”常态化运行。二是严防思想滑坡,警惕“蛇吞象”的贪婪。发挥警示教育案例的震慑功能,认真组织干警学习中央政法委两批违反“三个规定”案例、局警示教育案例和本单位警示教育案例的学习,对照本监狱、本支部、本人顽瘴痼疾情形,从思想认识、原因分析、存在不足和整改措施等方面书写专项警示教育学习体会。三是压实“四个责任”,警惕“寒号鸟”的侥幸。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和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工作研讨会,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通过民警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及时精准掌握民警的所思所想所求,特别是青年民警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正确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决防止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下一步,上海市四岔河监狱将以“整治行为失范 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为新起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统筹结合,标本兼治,以警示教育为“镜”正衣冠,以警示教育为“锥”长警醒,以警示教育为“药”治未病,加快构建廉政防范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强教育、重警示、长震慑的警示教育四岔河样板,努力为监狱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