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北省监狱系统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5
分享到 打印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站位高、切口准、感情深、责任明”,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监狱机关转作风、提能力、护平安,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湖北省监狱系统工作质量高质量发展。

  一、找准“亲民”切入点,“身入心到”下基层。一是全面谋划部署。召开全省监狱系统动员会,全系统压实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民警把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制定相关方案3个、印发工作提示4个、编印工作手册1本。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省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明确基层联系点,局机关各处(部)室同步建立联系点,确保联系基层全覆盖。实践活动以来,局领导带头调研31次,省局机关处室点对点下沉联系点监狱19次,深入乡村振兴帮扶点、平安建设联系点以及社区3次。四是注重统筹兼顾。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实践活动与“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结合起来、与开展“争创双一流、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民警改造罪犯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省局年初部署开展的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四民”活动结合起来,将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措施,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让下基层“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

  二、抓住“爱民”着力点,“全面精准”察民情。一是课题式调研队伍。6月6日以来,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党委聚焦基层民警队伍建设实际,组建8个调研组,分别赴全省监狱开展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调研,通过听汇报、个别谈、查资料,全面掌握基层民警所想所思所难所盼,听取从优待警的意见建议。二是下沉式联系群众。发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科(处)室包片”“双报到双报告”机制等作用,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监区(社区)走访,既指导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等,又与基层民警、群众交心谈心,问需于民,摸清实情。三是线上式收集意见。开通“局长热线电话”,畅通“局长信箱”,通过线上方式收集意见建议。5月份以来,通过“线上”渠道收集群众有效来信22件。四是清单式管理推进。结合监狱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目前局领导和处室在实践活动期间已征求意见建议179条,并实施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把握“便民”关键点,“务求实效”解民忧。一是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提升群众“安全度”。以维护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为重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围绕警情、犯情、警戒设施在全省监狱开展督导调研,组织座谈会11次,收集信息80条。在罪犯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感恩促新生”教育活动,引导罪犯认罪悔罪,努力提高改造质量。二是常态化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顽瘴痼疾,提升执法“公信度”。在2021年倒查30年“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基础上,今年配合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草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工作指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集中议案制度,不断规范刑罚执行工作。三是加大罪犯家属会见服务力度,提升来监群众“满意度”。加强同地方司法所联系沟通,深入推进视频会见系统建设,打通跨省视频会见通道,有效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罪犯亲属会见难等问题。

  四、夯实“为民”落脚点,“主动及时”暖民心。一是用活“资金池”,服务对口乡村振兴。建立省局对口联系两个自然村帮扶工作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做好蕲春县刘河镇石马山村对口帮扶工作的同时,用好用活监狱企业“资金池”,服务沙洋小江湖监狱天鹅村和襄南监狱李家山办事处生产队乡村振兴工作。关心关爱对口帮扶村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二是聚焦“小切口”,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连续两年开展“爱在警营 情暖民警”十件实事,积极推进食堂社会化服务、警体中心建设、隔离备勤楼改造等系列举措。三是开展“手牵手”,帮扶困难罪犯子女关注困难罪犯家属、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需求,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困难罪犯子女等行动,落实走访慰问、帮困解难、申请救助、协助就学、心理疏导等帮扶措施。四是用好“宣传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湖北监狱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湖北监狱》《警苑》等系统内媒体作用,加强与法治日报、湖北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联系,增强广大民警职工、基层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