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市四岔河监狱加强党建队建
巩固基层基础 确保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6:20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上海市四岔河监狱紧扣年度目标,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党建队建不断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巩固,队伍业务不断提升,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一、聚焦“支部功能”凝心聚力,永葆“政治忠诚”底色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坚持“首学”制度,紧跟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监狱层面分层分类、班子成员分片分区,从党委、支部、部门三个层级和居家、执勤、备勤三种形态,第一时间将各项决策部署、会议精神、制度要求、专家意见、任务清单和工作提示,传达到人、落实到岗、执行到位。二是突出组织带动功能。强化党委“主心骨”、支部“桥头堡”和党员“先锋队”作用,81名民警主动支援抗疫、援建方舱工作,并组建党员突击队4个、临时党支部12个。结合“两创建一活动”,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党徽在一线闪亮”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汇聚监狱工作的动力合力,确保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三是突出服务保障功能。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风险排摸、谈心谈话、家访慰问、榜样选树,并向解放日报、东方新闻、上海法治报等媒体推送、宣传先进事迹26篇。建立困难帮扶组3个,妥善解决民警药品配发、生活物资采购、家庭紧急事项处置等问题40余项,切实将组织温暖传递给每名同志。

  二、聚焦“管理能级”持续发力,筑牢“监管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聚焦问题导向,紧扣重要节点,每周确定一个主题,聚焦疫情、消防、监管、生产安全,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业务科室联合检查,开展立体式、网格化的风险隐患排查17次、整改问题105项、跟踪问效50余人次。拓宽情报信息收集,强化犯情交接、清监抄身、暂离监所、立管专控、睡眠监测、特岗犯管理等制度执行。二是强化首问负责。探索三级警戒架构下的“指挥中心调度员—分控平台监区长—管控点值班民警—现场巡查警力—监区机动民警—外围增援人员”运行模式,监狱领导调度指挥、监区领导现场处置、值班民警及时报告、机动民警迅速到位、增援警力快速集合。今年以来,紧急救治了消化系统出血、低钾血症罪犯,实战检验了应急实战能力。三是强化监督考评。对标上级检查、对照监狱自查,高度重视局指挥中心日检查和局纪委警务督察日报告,结合监狱警务督察、视频巡查、科室检查联动机制,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开展督察、巡查、检查,及时提醒纠偏问题500余项,并结合季度考核、即时表扬、评优评先、通报批评,强化民警岗位意识和制度刚性执行,发挥监督考评的“风向标”作用。

  三、聚焦“静态管理”竭尽全力,筑牢“监狱稳定”根基

  一是管理与教育并举。秉持“三个严禁”原则,制定静态管理方案,细化民警一日工作规范和罪犯一日行为规范。深入推进“迎接二十大、走好新生路”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每日开展监组讲评、晚诵和自主教育。定期开展周讲评、主题生检会和个别教育沙龙,结合“预防情绪中暑,平稳健康改造”系列活动,开展罪犯心理状况排摸、心理问题疏导和心理健康宣传,激发罪犯改造动力。二是科室与监区联动。科室建立“分片包干、分区负责”工作机制,发挥服务、指导、布置、检查、考核“五项职能”,帮助监区夯实基层基础、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管理效能。监区发挥自转功能、用好自主时间,及时疏导罪犯因疫情蔓延、静态管理产生的焦虑、暴躁心理,稳定改造情绪,提升改造质量。三是线上与线下融合。采取视频直播和视频点播形式,融合领导讲、民警教、媒体学、活动引“四位一体”模式,开展“坚定信心战疫情、共筑屏障赢胜利”和“抗疫我有责、改造零违纪”专项教育,撰写倡议书、承诺书,张贴于醒目位置,提醒罪犯遵规守纪。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