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丁山监狱丰富改造工作形式载体促进罪犯迷途知返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9:50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江苏省丁山监狱紧紧围绕监狱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积极拓展改造罪犯的形式载体,以思想政治教育、普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踏实改造,取得了较好成效。

  启发罪犯把踏实改造作为新生的转折点

  9月份以来,丁山监狱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励志感恩新生、共话家乡变迁为主题,在全体罪犯中开展美术作品征集评选,共评选出书法绘画获奖作品63件,集中反映了罪犯爱党爱国、感恩励志、认罪悔罪、筑梦新生的情感,努力增强罪犯的改造动力、坚定走向新生的决心。

  丁山监狱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致敬伟大时代、喜迎党的盛会、励志感恩新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细抓实罪犯思想政治教育。10月27日,在七监区每日碰头会上,民警进行工作讨论:“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为主线,以认罪悔罪、积极改造为切入点,不断增强罪犯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感。”

  “刚才参加了国庆升旗仪式,我现在心情还很激动,监狱领导的国旗下讲评教育让我感触很深。”10月1日,十七监区罪犯刘某某回到监房开展小组讨论时发言说:“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认清现实,把改造作为人生转折的机会,确定新的起点,争取早日获得新生。”

  教育矫治支队民警绍说:“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民警讲师团的教育力量基础上,我们还和宜兴市新四军和太滆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共建教育基地,邀请专家讲师、新四军老兵来监录制教育视频,讲述党史知识和新四军抗日历史,通过‘教育云平台’在监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讲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丁山监狱注重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依托罪犯教育融媒体平台,设置集录制、点播、实况转播等于一体的融媒体教育系统,常态化组织民警讲师团和共建教育基地讲师在监内、监外两个演播室,录制专题教育视频、开展云授课,用好“云信”“云帮教”等载体,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引导罪犯认清犯罪危害、坚定改造信心

  9月29日,丁山监狱收到地方单位寄来的感谢信,感谢监狱机关的配合和帮助,让起初面对视频提审拒不配合调查的罪犯常某某态度转变,主动交代问题线索。

  “对常某某的教育主要是多谈话,了解到他潜意识里的思想顾虑;抓住了这个矛盾点,谈话教育就立马事半功倍了。”提起当初如何让常某某一步步幡然悔悟、认罪悔罪,三监区民警体会颇深:“一些罪犯入监初期还不能接受自己身份的转变,不能正视反思悔改所犯的罪行,我们一直努力通过开展个别教育来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

  “从入监评估的测试结果来看,大多数罪犯存在思想症结,不能正确认罪悔罪的根本原因还是法律意识的淡薄。”教育矫治支队民警介绍说:“从入监教育开始,监狱就组织罪犯书写认罪书、悔罪书、检讨书,强化罪犯认罪服法的态度,认识犯罪的危害,忏悔犯罪的行为,坚定改过自新的决心。”

  “每次跟家里远程视频会见,看到妻子憔悴的脸庞和疲惫的眼神,我后悔的不得了。她一个人在家,既要照顾父母子女,又要赚钱还房贷,压力可想而知。”在十一监区“认罪悔罪人人说”交流现场,罪犯李某懊悔地说。

  “在罪犯中开展法律常识教育尤为重要。”监狱法制办民警认为:“特别对短刑期罪犯,要通过组织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知识,加强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相关案例的宣传教育,让罪犯努力学法懂法守法尊法,为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而不懈努力。”

  据悉,今年以来,监狱稳步推进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重点加强对罪犯的宪法法律教育、认罪悔罪教育等,通过对正反典型的以案说法、总结讨论,引导罪犯深挖犯罪根源,加强主观思想改造。

  切实加强罪犯心理健康教育

  “感谢监狱、感谢警官,最近两个月我感觉晚上睡得好了,与其他人的沟通交流也更顺畅了。”二十二监区罪犯李某在今年10月份的思想汇报中写道。

  据监区分管民警介绍,李某入监以来一直表现孤僻,面对其他罪犯开的小玩笑等,总认为是针对自己,情绪难以控制,甚至想攻击他人或者自伤自残。针对以上情况,监区民警多次进行个别谈话教育,结合李某的个人成长经历、家庭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深挖其心理问题和情绪问题的症结所在。

  “我们按照监狱邀请,积极配合民警做好罪犯心理健康教育。”江苏省心理学会会员、宜兴市心理协会理事陈相俊在监狱录制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时说:“我们和监区开展结对共建,写通做好罪犯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罪犯学会情绪管理和自我调节,关键是能够有效识别焦虑、抑郁、冲动等情绪现象,进而找准原因,找到有效的处置方法。”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丁山监狱优化“一监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机制,开设“心绿洲”罪犯线上心理援助热线,通过可视亲情电话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服务。今年以来,开展“情暖回归路”系列心理援助活动7期,各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2场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余期,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罪犯若干人次。

  努力为罪犯刑释后回归并适应社会生活打好基础

  “在监狱服刑期间,警官鼓励我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我不仅学习了创业开店的思路方法,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怎么申请创业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刑释人员钱某某近期致信感谢监狱:“现在我和妻子创业开了一家奶茶加盟店,生意不错。”

  教育矫治支队民警介绍说:“我们主要贴近罪犯刑期、文化程度和刑释就业需求实际,积极引入培训周期短、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今年以来,丁山监狱已启动了两批次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经过与宜兴市人社、司法、财政等部门沟通,与江苏开放大学紧密联系,制定2022年度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开展初级中式面点师项目培训。目前,监狱正准备开战第三批次培训。

  丁山监狱紧盯出监教育,坚持立足回归、面向社会、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一直在探索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社会适应性教育、人际关系沟通技巧和社会保障政策解读等回归指导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