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视频推进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6:49
分享到 打印

  为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扎实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监狱安全稳定。11月14日,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视频推进会,组织全省监狱开展消防视频培训,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受邀作了消防安全常识辅导培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根据司法部、甘肃省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甘肃省监狱管理局以“构建五大体系、形成五个局面”为载体,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部署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燃气安全大起底大整治等活动,认真抓好本质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了全省监狱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形势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消防安全是监狱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各监狱要针对监狱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要认清形势,坚决扛起扛牢政治责任。各监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及时部署安排、传导责任、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靠实责任,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监狱系统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定,健全消防监督检查、约谈通报、事故调查、责任倒查等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单位消防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

  要筑牢基础,提升消防安全防控水平。要重视抓好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建设,按照《甘肃省监狱系统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的要求,配齐必要的消防器材,建好建强微型消防站。

  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消防隐患整改。要对照省局印发的《甘肃监狱安全管理实务》具体要求,深入排查本单位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与应急消防部门的紧密配合,邀请地方应急消防部门联合检查,通过专业的检查,切实解决排查不彻底、不全面、不专业的问题。

  要紧贴实际,增强应急演练实战力度。各监狱要适时更新完善本单位的应急救援总体预案和火灾、地震、洪涝、滑坡等专项预案,进一步明确各救援小组编成和联系方式,突出实战和快速反应,加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真正练程序、练指挥、练救援、练疏散、练协调、练保障。

  要决战决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实现全省监狱系统连续4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着力推动全系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全系统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加快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进程;大力推进监狱安全文化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