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成功举办首届罪犯“心灵运动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09:33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践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聚焦罪犯“塑心矫治、修心教育”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解决罪犯在服刑期间,容易因自卑、焦虑、抑郁、孤僻等不良心理,影响身心健康、降低改造成效的现实困境,近期,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开创性举办了首届罪犯“心灵运动会”。

  这既是花都监狱主动探索“解铃还需系铃人”的改造理念有效尝试,也是推进改造工作由民警主导向罪犯主动的有力转变,通过引导罪犯自我破除犯罪人格、监狱人格和不健康人格,明确强化其自身改造效果第一责任,为构筑监管安全“心防”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随“心”而动 从“心”出发

  “心灵运动会”,不同于传统的体育竞技赛事,主要参考拓展训练(outdoor training)的做法,比拼的是团队的合作与智慧。花都监狱此次“心灵运动会”,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体育教育、监狱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旨在挖掘罪犯欠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配合能力,帮助罪犯缓解负面情绪、释放心理压力,树立积极改造重新做人的信心,进而化解囚囚、警囚矛盾。

  比赛现场,通过设置7个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心灵比拼项目,让14支由罪犯组成的参赛队伍,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心灵角逐,各支队伍通过舒活筋骨、活跃思维,寻找个体与团体的相处之道,场内场外的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连绵不断!

  长期以来,监狱在犯群中开展的教育改造活动,难以跳出“传统”“老套”的固有思维模式,通常以罪犯个人努力居多,集体合作较少;静态展示居多,动态呈现较少;文艺汇演居多,竞技活动较少……正因如此,花都监狱大胆尝试、推陈出新,创办了相对温和的团队合作运动竞技赛事——“心灵运动会”,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基础上,最终实现了罪犯同场竞技的可能性。许多参赛罪犯激动地分享说:那一刻似乎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只想为团队奋斗到底!

全天热情高涨 全体热辣滚烫

  此次心灵运动会以趣味性和功能性为落脚点,充分融合体育、文化及心理调适等元素,全场共设“激情展示”“神龙吐珠”“履带前行”“心心相印”“极限团队”“步调一致”“驿站传书”7个游戏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激情展示。展示团队风采,赛前设计团队队名、队徽、队歌、队旗以及口号,比赛中将以上团队元素展现给评委、各参赛队及观众。

  (2)神龙吐珠。以硬卡纸握成U型槽,团队成员排成一排横队,每人手持卡纸首尾相接,将一乒乓球接力传至终点。

  (3)履带前行。参赛队现场用报纸、胶带制作坦克履带,比赛时所有参赛队员站在自己制作的履带内,从起点行进至终点。

  (4)心心相印。队员之间站成一列,只靠上身夹住气球,从而连成一体,共同从起点行进至终点。

  (5)极限团队。复合项目,包含4个子项目。其一“连体兄弟”要求5人手挽手,5人压腿,连做8个仰卧起坐。其二“团体跳绳”要求集体跳绳20个。其三“团结一心”要求所有队员围成一个圈,相邻的两名队员手脚分别相连,将一个呼啦圈从全体队员之间传过。其四“坐地起身”要求从6个人逐一增加到12个人完成同起同落坐地并起身。

  (6)步调一致。团队成员站成一排,相邻的脚捆绑起来,手牵手一起从起点走到终点,过程中需要绕过黄色警示带。

  (7)驿站传书。各队用自己的传递方式将一组7位数字从队尾传到队首,队首成员解码后将数字一次性写出。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身体的锻炼,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不仅仅是一场心灵运动会,更是一次心灵的旅程。罪犯在活动中逐渐找到了希望和信心,同时也为日后的改造生活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下步,花都监狱将持续以唤醒罪犯自尊、提高罪犯改造积极性为主线,以引导罪犯自我全面改进为目标,不断夯实心理矫治基础、创新矫治模式,赋能教育改造新质效,助推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具有花都监狱特色的高质量教育改造之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