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质效法援惠民生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2
分享到 打印

  降低门槛扩大覆盖面、应援尽援;关注特殊群体需求,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强化监管力度……2021年以来,安徽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广大法律援助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受援群体的急难愁盼,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不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取得实效。

  “绿色通道”更畅通

  2022年1月30日上午,寒风刺骨。凤阳县某配送站20多名员工拿着“法律援助 情暖人心”等5面锦旗来到县信访局,感谢法律援助机构、公安和人社等部门帮助他们讨回被拖欠两年多的工资42万多元。

  2021年11月9日,这些员工为讨薪来到凤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经过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汪雪强详细了解,某配送站于2018年招聘了20多位配送员,没有签订劳务协议,仅口头约定月工资为计件制,到月给付工资。2020年上半年,某配送站以经营亏损等为借口,拖欠了42万多元的员工工资,拒不支付。

  汪律师及时把这些员工讨薪的相关材料转交给县法律援助中心。经县法律援助中心审核,该案件符合法律援助范围,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并指派汪律师代理此案。汪律师和某配送站老板沟通,但对方态度极为恶劣,表示一分钱没有。汪律师通过认真研判分析,认为案件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受理范围,主动和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公安局等部门联系。随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配送站老板刑事拘留。最终,帮助20多位员工讨回了被拖欠两年多的工资。

  这是安徽省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倾心为民提供高效法律援助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受援群体,他们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拓宽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建立经济困难审查诚信承诺制,结合法律援助法实施,对有关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推行经济困难情况诚信承诺,减轻群众查资料、开证明的负担。同时,推行综合告知制度。在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咨询调解等相关做法基础上,研究推出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告知制度,将法律问题解答、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告知、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方式和内容予以综合,力争在一次性接待中将群众的困难问题解决到位,并融入更多主动服务内容。

  全时段服务“不打烊”

  “律师您好,我和村里的一个人打民事官司。今天法官给我打电话说已经通过合议庭判决对方败诉。但是当我提出要去拿判决书时,法官却告诉我还有审批程序要走,我就不太明白啊,判决到底要多久啊,为什么还要审批呢?”

  “您好,首先,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您的案件适用于简易程序,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如果适用于普通程序,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审结。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过批准,可以延长六个月;还需要延长的,需要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其次,关于您所疑惑的审批程序,应该是法官判决之后,需要将材料进行盖章、审批等流程,实际操作中,也并非判决之后立刻便可以拿到判决书,中间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尤其是对于镇上或者乡村法庭,判决后可能需要把材料按批提交给上级统一审批盖章,所以希望您能够理解并耐心等待。最后,案件的判决结果需要以判决书的内容为准,而不是法官在电话中转达的内容,您拿到判决书之后,仍需要认真查看之后再签字。因为执行时也是按照判决书执行的。”

  “您这样一讲,我就能理解了,非常感谢您!”

  以上是安徽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魏熳和来电群众的一段对话。长期以来,12348热线值班律师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心态度,为来电求助群众解疑释惑。

  “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时段、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这是我们12348热线的使命所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先后制定了《安徽省12348热线平台管理制度》《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服务工作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12348平台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力度。为创新服务内容,12348热线相继开设农民工维权专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线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精细化的公共法律咨询服务需求,全力保证热线服务“不打烊”。

  此外,对12348平台值班律师坚持双向激励,既坚持正向评价激励,又坚持反向引导。2021年度评选出五星级值班律师10名、四星级值班律师20名、明星客服2名,同时实行黄牌警告、红牌淘汰,切实有效保障了服务质量。

  网上办理更便捷

  近年来,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积极运用微信即时通讯平台,拓展移动端服务内容,在服务中扩大宣传,在宣传中贯通服务,从市场服务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优化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等服务。

  “法律援助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更便捷,让受援群众获益。”据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挖掘应用微信平台服务功能,不断改进优化微信底部菜单,增强直接服务群众能力。

  结合法律援助服务职能中,提供法律咨询和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的主责主业,设置三项菜单服务:法律咨询、援助申请、服务查找。让网民和群众“点菜”,法律援助中心“端菜”。点击“法律咨询”菜单,直接弹出中国法律服务网小程序,网民可直接输入提问,12348平台的律师一般会在3小时内解答。

  点击援助申请菜单,会直接转接到安徽省司法厅“安徽法律服务网”App,当事人自助填写信息表格,即可预约相应的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服务。

  在服务查找菜单中则设置有5项子菜单:案件范围、服务渠道、文书下载、办事依据、皖事通办。点击相应子菜单,分别弹出法律援助提供无偿代理和辩护服务的案件范围、法律援助服务供给的渠道和方式、常用格式文书、法律法规,并可转接安徽省政府政务服务App“皖事通办”的其它服务。菜单服务推出后,服务量节节攀升,让大量的群众享受到便捷服务。

  “注重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的融合,是安徽法律援助服务体系的鲜明特点。”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完善便民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构建热线、网络和实体三大服务平台融通互联功能,便于群众需求公共法律服务时随处可得、随时可得。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