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践行法援为民 检司召开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8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办理,进一步提升蔡甸法律援助工作水平,近日,武汉市蔡甸区司法局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

  联席会议上,蔡甸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以来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工作、改进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民检察院第一、二检察部及控告申诉等部门与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就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工作站运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如何规范值班律师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检察院相关部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畅通区人民检察院与律师联系渠道,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知情权;二是加强与法律援助律师、辩护人的交流沟通、倾听意见,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充分利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三是检察院有关部门要确保文书规范、不留空白、程序完备,法律援助律师可以利用检察院的电子阅卷系统进行阅卷;四是告之提供法律帮助的文书依法通知,确保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充足地提供帮助权。另对疫情影响下看守所值班律师不能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提出新思路。

  此次联席会有助于提升值班律师及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规范化水平。下一步,蔡甸区司法局与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为切入点,共同加强区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据悉,2021年以来,蔡甸区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审查起诉阶段辩护70余件,参与认罪认罚案件923件。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值班律师由每周驻班一天增加到每周三天,其他时间电话预约,实行固守轮班与动态值班相结合,确保值班律师全程“跟踪”,实现律师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全覆盖,从实体上程序上充分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依法保障了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合法权益。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