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十七次会议
在司法行政学院召开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7:15
分享到 打印

  11月26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十七次会议在司法行政学院召开,15位理事、监事或代表到会,5名理事以通信方式参加会议。张彦珍理事长在会上讲话。

图为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发表讲话。

  与会理事、监事审议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原则通过这两个报告,授权秘书处根据理事、监事的审议意见或者补充审计意见修改后,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换届会议报告。与会理事、监事还审议并一致原则通过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2021年工作报告》《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处薪酬规范规定》《“消费信贷纠纷法律帮助专项基金”实施方案》《富律(重庆)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资设立“消费信贷纠纷法律帮助专项基金”框架协议》《“乡村振兴·企业与您同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专项支持计划方案》《“乡村振兴·律师(律所)与您同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专项支持计划方案》《“乡村振兴·企业与您同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专项支持计划方案》《“乡村振兴·律师(律所)与您同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专项支持计划方案》等8个文件。

图为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华主持会议。

  与会理事、监事对基金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肯定,认为,2021年,基金会在司法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张彦珍同志为理事长的理事会直接领导下,全体同志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职尽责,在公益项目的深化实施、规范运行与内控管理、品牌宣传与公信力建设、新项目研发、资金募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与会理事、监事希望,基金会秘书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队伍工作能力,持续加强内控管理,积极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为推动法律援助事业发展再创新成绩。

  与会理事、监事对基金会的发展进行热烈讨论,提出,要加强品牌建设,让更多人认识到法援基金会在做什么;更加重视社交媒体和新媒体运用;要创新与企业的联系;要借助典型案例进行法律援助宣传;要开发定向捐赠。与会理事、监事还对提请理事会审议的几个法律援助项目提出了完善意见。

  张彦珍理事长在会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法律援助事业迎来发展良机。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首次将“第三次分配”提升到“基础性制度安排”高度。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援助法》。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新发展阶段,法律援助工作要主动融入新时代,适应新特点,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落实《法律援助法》、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法》的实施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要为法律援助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作出贡献,积极推进国家法治建设。

  张理事长强调,我们要深入总结过去五年成果经验,推动法援基金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不断加强内部建设、推进基金会规范发展,要积极募集社会资金、构建法援资金保障渠道,要持续开展法援项目、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努力打造法律扶贫平台、助力脱贫攻坚,要积极树立法援先进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当前,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日益提升,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一起努力,巩固发扬优秀成果经验,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张理事长指出,理事会换届是重整基金会集体领导架构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基金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是基金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要积极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为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基金会秘书处要做好换届筹备工作,要充分发挥执行机构重要作用,不仅要全力保障换届会议顺利召开,还要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为基金会深入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加强秘书处的政治建设,要当好理事、监事的帮手,要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展示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新的征程中,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将凝心聚力、整装待发,认真做好换届工作,全力推进基金会升级发展,推进法律援助事业取得新成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积极做好募资和项目实施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扬帆、笃定前行,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会议由张建华秘书长主持。

图为会议全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