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从化监狱“五个层面”全面提升出监教育质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8:02
分享到 打印

  出监教育工作是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出监教育质量,从化监狱于2021年7月纯化出监监区,对余刑1至3个月罪犯开展出监教育,从五个层面全面保障出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一、从监管收押层面定型,保障出监教育顺利运行

  一是理顺分押方式,严格按照司法部出监教育管理规定,将出监教育1个月和3个月罪犯分别编入一分监区和二分监区,确保出监教育课程分类分班落到实处。二是施行分区管理模式,两个分区出监罪犯在楼层和学习现场管理,做到物理隔离,避免不同出监教育时间罪犯交叉影响。三是动态调整收押班型,每批次罪犯到监区后加大排查力度,根据文化层次、犯情特点调整监舍,实现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二、从教员队伍层面优化,保障出监教育水平提升

  一是优化民警队伍结构,按照年龄层次、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对监区民警队伍优化调整,保障两个分监区的执勤民警在授课水平和日常管理上能力均衡。二是制定民警教员授课目标制,要求做到人人能讲课、讲好课。三是提升教员授课水平,广泛开展“优秀教员”评选活动,积极与社会教学机构、志愿服务者联系,采取来监讲课、观摩教学的形式,提升教员教育水平。

  三、从特色教育层面发力,保障出监教育形式多样

  一是充分发挥民警教员专业特长,成立定制化工作室、文化班。如民警吴汉刚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开设“吴汉刚书法鉴赏班”,陶冶罪犯情操提升文化涵养。二是结合罪犯实际需求开展教育。如有多年社会医院急诊科经验的民警开设“家庭应急救治培训班”,讲解突发常见疾病的处置方法;在国学文化上有一定造诣的民警开设“国学文化健身班”,开展八段锦、太极拳的培训练习。以上特色辅助教育课程深受出监监区罪犯欢迎,累计参加培训学习罪犯达900余人次。

  四、从文化精神层面引导,保障出监教育影响深远

  一是增强出监教育的仪式感,当日刑满释放罪犯出监前,由当天监区值班领导亲自开展出监教育集体谈话,与出监罪犯合影并建档保存,告诉罪犯合影的意义是:“把过去留在高墙,让新生从此开始”。二是开展出监总结分享会。由执勤民警组织即将出监罪犯在全体罪犯面前讲述服刑思想体会,回顾服刑得失,在民警引导下让罪犯打开心扉阐述违法犯罪的悔恨,服刑经历对思想性格的改变,让罪犯痛定思痛。三是组织书写出监寄语。组织出监罪犯在宪法墙宣读出监誓词,书写寄语,让罪犯从思想上告别过去,憧憬未来,奋发图强。

  五、从体验式教育层面实践,保障出监教育务实长效

  一是利用“从化监狱回归指导中心”场地,组织罪犯进行VR体验、共享单车、模拟购票、自动取款机、模拟超市、模拟政务服务大厅、多媒体学习室等场景的学习体验,通过体验最新科技成果,现场实践实操,有效促使出监监区罪犯更好消减与社会脱节的距离感,减少融入社会的困难,缓解出监前焦虑情绪。二是分批组织出监罪犯到监狱葵园进行劳动实践教育,通过开展除草、园艺种植的形式,让罪犯亲近自然,感受劳动价值,疏解精神压力。

  (广东省从化监狱供稿)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