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监狱构建罪犯服刑全周期健康管理体系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0:34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广东监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实施监狱法,依法保障罪犯生命健康权,统筹优化全省监狱医疗资源,以实战练兵为抓手全面提升民警医疗急救和健康管理综合素质,构建完善覆盖罪犯服刑全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在预防和减少罪犯病亡上取得明显效果,远低于全国监狱在押罪犯病亡率,为广东监狱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立足于“早”,源头做好健康监测。一是罪犯收押健康“早审查”。监狱推进罪犯健康管理工作向前延伸到看守所,主动与看守所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严格审查罪犯健康材料,必要时到看守所现场查看罪犯健康状况,筑牢入口筛查防线。二是抓好罪犯入监“早体检”。罪犯收押监狱第一天即开始体检,由监狱医务人员亲自负责完成,保证体检质量,走好入监健康管理第一步。三是做好疾病“早发现”。在监区建立病情监测哨点,定期监测罪犯体重、血压、血糖等。医务人员送医上门,在监区劳动、生活现场进行巡诊、门诊,既做到了罪犯小病少跑医院,也确保罪犯大病及时送医。在明康、清远、揭阳监狱配置了3部移动CT检查车,全省监狱共享使用,有效提高了恶性肿瘤等隐匿性强、治疗难度大、预后不良疾病的发现率,也减少了离监就医的监管风险,还节约了检查费用。

  二、立足于“管”,疾病分类分级管理。一是实行罪犯分类集中关押。在监狱建立老病残监区,将老年、身体活动能力严重受限、二级疾病以上罪犯集中关押,同时按照高血压、糖尿病等不同病种分类分押,在不同楼层设立重点观察仓。二是严格落实警察直接管理。所有药物由监区民警统一集中保管,做到了“送药到手,看药入口,咽下再走”,保证服药治疗可靠性。三是施行医生挂钩包干制度。参照社会家庭医生模式,结合监区罪犯健康结构特点,由医务人员包干管理,老病残监区派驻固定医生长期跟进,确保罪犯病情跟踪连贯、有效。四是医疗经费全省统筹分配,结合监狱实际保障医疗需求。经与省财政部门请示沟通,全省罪犯医疗经费保障标准大大提高,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安排,有效解决了多年来全省监狱罪犯医疗经费保障标准偏低的问题。

  三、立足于“教”,聚焦健康管理主体。一是加强罪犯健康科普教育。各监狱充分运用狱内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把健康教育纳入罪犯日常教育内容,普及疾病防治知识,配套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矫治,引导罪犯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自觉配合监狱做好健康管理工作。二是加强罪犯健康生活习惯培养。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从“治未病”角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将身心平衡矫治技术、律动操等利于罪犯身心健康的音视频资源放入全省教育管理平台,组织开展工间操、起床十动健康操等,培育罪犯健康生活习惯。全面建设“无烟医院”,推动创建“无烟监区”,引导老病残罪犯狱内健康购物,倡导养成低盐低脂饮食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加强罪犯伙食管理。从疾病防治角度做好罪犯伙食管理工作,强化狱内食品安全基础建设,建立食品卫生监督量化综合评价机制和食品卫生信誉级别申报认证体系,全省(含监狱中心医院)已有28个(占比90.3%)罪犯伙房获得“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级”评定,实行食品安全分级管理有效提升了罪犯伙房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立足于“治”,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一是加强现场急救处置能力。各监狱对民警、外协人员、罪犯开展了常态化、覆盖式的急救知识培训和突发急救演练,制定《广东省监狱警察处理罪犯突发疾病“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动作”工作指引》。在罪犯生活、劳动现场全面配置AED(体外自动除颤仪),确保急救黄金4分钟内随手可取。组织开展2023年广东监狱系统急救及医疗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的良好效果。二是严格落实依法行医。医疗工作落实医务人员直接管理,确有人员不足的在法律法规框架内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保证了监狱医疗工作的合法性。三是有力推进监狱医院规范化创建工作。目前全省已有28家监狱医院均已通过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规范化监狱医院验收,规范化率达到了93.33%。四是差异化推进各级监狱医院建设。组织开展试点,优化统筹片区监狱的医务人员、设备设施等医疗资源到区域中心医院,着力提升区域中心医院收治能力;强化病犯监狱特色建设,在明康监狱设置耐药肺结核病区和血液透析室,血液透析室现有血液透析设备19台,较好的满足了全省监狱血透罪犯的收治和透析需求;发力推动省监狱中心医院“提档升级”,2022年4月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2023年12月传染病区建设投入使用,提高了危重病犯救治水平和医疗兜底能力。

  五、立足于“转”,深化监社医疗合作。一是“医联体”合作模式全面落地开花结果。全省各监狱单位与90多家社会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在深圳萨米国际医疗中心、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建成监狱系统所属的监管病区,提高了危重病犯救治成功率,深圳监狱罪犯病亡率大幅度下降。二是有效探索线上线下多样化合作模式。部分监狱与社会医院通过信息化技术搭建了远程诊断平台,可实时出具检验报告、影像报告,开展病例分析、远程会诊等,监狱定期邀请社会医疗专家到狱内坐诊、带教授课,形成内外联动、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不断提高监狱医疗质量和效率。

  六、立足于“保”,依法依规推进罪犯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一是拧紧工作链条。强化罪犯病情摸排跟进,有病早发现、早鉴定、早申报、早保外。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切实转变观念主动作为,改变过去“函来函往”的被动沟通模式,主动到地方罪犯亲属、社矫部门上门走访。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与省司法厅社矫局沟通协调社矫机构调查评估时效及调查评估书面意见规范性问题。三是加强协作配合。针对个别经评估再犯危险性为高度,而无法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配合检察院通过举办听证的方式,就适用暂予监外执行可能存在再犯危险行为听取相关人员陈述、质证、辩论,确保病情符合条件罪犯依法及时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