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拼搏,在千里之外的战场

——天津滨海监狱于军红先进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38
分享到 打印

图片1_副本.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的国家留下太多的记忆,也在很多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回忆,而对于于军红来说,最难忘的莫过于驰援武汉的那55个日夜。

  高墙之内的防疫工作特殊而繁重。而身为技术副院长,于军红要承担的责任更多。在他的主导下,一整套适应疫情期间值班医院门巡诊制度、相关操作规程和消杀灭计划迅速出台并投入实战,疫情防控要点也被及时通过各种媒介普及,为监狱流调工作及时完成奠定了基础。完善的医疗保障、严格的防控措施,在高墙电网之上架起了又一道防范疫情的屏障。

  连续16天的封闭之后,刚刚走出封闭区的于军红听到了司法部组织援鄂医疗队的消息,立刻找到领导请战。考虑到他刚刚结束任务,身体还没调整好,领导准备派备勤医生前往,但是于军红的回答响亮而坚定:论职务,我是副院长,论业务,我技术过硬,最重要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就这样,于军红和他的战友们一同踏上了武汉这片被病毒肆虐的土地。蔡甸区一家新建的方舱医院就是他们的阵地。在这里,他们负责新冠病毒感染病犯的救治,同时还要保证自己的健康安全,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了危险与挑战。

  穿戴着厚重的防护设备,于军红穿梭在病舱之中。防护上除了写着他的名字外,还有着四个醒目的大字,民警医生!

  是的,他们是警察,又是医生,这样的身份让他们在危险面前别无选择!巡查病舱、检诊病患、下达医嘱、处置突发状况,工作忙碌而紧张,每一名病犯的病情都牵挂着他的心,每一次诊疗都慎之又慎,比日常时的工作要精心百倍地去对待每一名病犯,因为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为他们绝不辜负,身上那四个虽不工整却熠熠生辉的字,民警医生。

  一天深夜,一位患者突发腹痛,病因不明,由于该患者做过心脏支架,同时患有结石病症,到底哪种病引发的疼痛并不清楚,而按照当时的情况又不能做B超检查,于军红凭着丰富的经验,从病犯的心电图中判断疼痛并非心脏原因引起,果断针对结石展开治疗。整整两个小时的治疗过程中,于军红隔着防护设备进行着精准的操作,病犯的疼痛逐渐缓解,当病情最终平稳之后,那位病犯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出了两个字,谢谢。

  一声简单的谢谢,此时此刻却有着太多的含义,谢谢你,在这样危险的时刻远涉千里来到我们的身边,谢谢你,在我最痛苦的时刻帮我治疗,谢谢你,让我重新燃起对明天的希望。

  这样的感谢,其实存在于方舱之中每一位病犯的心中,但是他们并不知道,防护服内的于军红和他的同事,要承受怎样的困难。

  严密的防护装备隔绝了病毒,同时也让人的行动受到极大影响,护目镜要用弹力绳紧紧勒在头上并扣在口罩上,不能有一丝缝隙,用不了多长时间,本来不畅的呼吸就会变得更加困难,而护目镜也因被呼出的气体雾化,视线变得模糊不清,让原本简单的医嘱对接、病历书写、甚至走路、上下楼都变得极不方便,常常需要同事的帮助才能完成这些事情、

  每次下班,完全脱下防护服,穿上自己的衣服,都是于军红最为轻松也最幸福的时刻,因为这时不仅可以摆脱防护服的桎梏,还可以给家中发去平安的信息,而妻子也每每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注意安全,家中一切都好,放心。有一次半夜三点下班,于军红顺手发了平安信息,发出之后才猛然意识到此时妻女都已入睡,赶紧撤回。没想到依然马上接到了妻子的回复,平安就好。

  那一刻,于军红的眼睛湿润了,他清晰地感受到了家人对他是怎样的一种牵挂。父母均已年近九旬,出发援鄂之前,老人紧紧拉着儿子的手说:不用惦念我们,你自己要多注意安全!妻子所在的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一直没有停工,他们只好将岳父岳母接来照看两个女儿。但两位老人刚刚做完眼部手术,视力下降得厉害,在这种情况下又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困难可想而知。

  但所有这些,他没跟任何人提起过,司法局和监狱局领导是到家中慰问时才了解到实情,所有人都被深深感动了,不为困难所屈,不为艰险所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承担重任,这,就是监狱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4月12日,在圆满完成预期工作任务后,医疗队撤离,去往机场的路上,看着春花烂漫生机渐浓的街道,于军红的心中涌起满满的自豪,武汉,我来过,我拼过,我为祖国奉献过,再苦再累,都值了!

  如今的于军红,依然战斗在高墙电网之内,默默,无闻,如同所有的战友,如同每一名警察,每一名医生,戮力携手,无私无畏,用执着和奉献,抒写对党和国家、人民的忠诚,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