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绽放在战“疫”最前沿的铿锵玫瑰

——记辽宁监狱援鄂女警战队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42
分享到 打印

3月2日,在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辽宁省司法厅坚决执行上级命令,第一时间精选30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女警组成工作队,“硬核”驰援湖北监狱系统。

在武汉方舱医院40个日日夜夜里,他们每天面对面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罪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执勤强度,同时间赛跑,同病魔战斗。疫情下的病犯情绪极不稳定,害怕政府不管,害怕家人抛弃,害怕病情恶化,干警们认真摸底排查,号准脉搏,对症下药,逐一谈话教育,开展心理疏导,舒缓病犯紧张低落情绪,彻底消除恐慌和悲观厌世情绪。监管工作繁杂、艰难、枯燥,每半小时巡视一次,每两小时点名一次,每天三次送药,两次测体温,一日三餐送水送饭,清点餐具,点名清册,巡号检查,交班告知等诸多严谨的具体工作每天必须认真完成,不能有任何纰漏。

她们每天整整10小时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出汗又脱水,纸尿裤成了必备品。每次脱下防护服后,浑身湿透,汗流浃背,她们脸上、身上满是崎岖不平的战“疫”烙痕。面部皮肤由于长时间受压、摩擦、汗浸,出现过敏和红斑、丘疹、瘙痒,甚至破损化脓,但她们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一切,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疫和监管的钢铁长城。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她们更是勇敢无畏的监狱人民警察。她们有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多病;有的爱人同在抗“疫”前线;有的新婚不久;有的孩子还在襁褓;有的孩子面临升学考试,但面对疫情,她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

她们坚守阵地40天,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对监狱事业无限热爱的真情使然,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确保监管工作绝对安全稳定,实现了“无死亡、无转为重症、无工作人员感染”的目标。她们为辽宁政法系统增光添彩,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的高度赞誉。

她们是一群勇敢的逆行者;是驰援湖北的特殊警察;是勇往直前的援鄂英雄;是绽放在战“疫”最前沿的铿锵玫瑰。

获得荣誉

援鄂女警战队共30人,均来自省属监狱一线,其中多名干警荣获省、部级及司法行政系统多项荣誉。2020年4月,女警战队荣获“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该项荣誉为辽宁青年最高荣誉;女警战队30名女干警被省司法厅分别授予个人二等功一次;女警战队一人在武汉方舱医院火线入党。

援鄂女警战队掠影

1.png

“出征”——辽宁监狱女警战队驰援武汉

2.png

火线重温入党誓词

1601462706956085323.png

女警为防止病毒感染剪去长发

1601462741001017405.png

1601462745457042102.png

皮肤长时间受护目镜、口罩压迫、摩擦、出现了红斑、丘疹、瘙痒、脓疱

1601462820861049436.png

频繁消毒、洗手造成手部干裂红肿

7.png

8.png

“必胜”——抗疫一线的辽宁监狱女警

1601462933297037231.png

女警战队凯旋

10.png

以最高礼遇“水门礼”欢迎辽宁监狱援鄂女警战队凯旋

11.png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到机场迎接女警战队凯旋,并致以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12.png

辽宁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志敏主持欢迎仪式

欢迎女警战队凯旋

14.png

沈阳交警们整齐列队,向英雄们敬礼致敬,用“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最顺畅通行”的高规格标准,护送援鄂英雄们平安凯旋。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