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农民日报 | 上海黄浦区:法治保障城市高效运转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16:14
分享到 打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慧斌

  开一家书店需要跑几个部门审批?上海市黄浦区给出的答案是:一个!

  6月1日,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上海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拿到了书店行业全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真是方便多了,省去了大部分时间。”公司负责人吴先生介绍,由于公司经营的书店拥有多种业态,涉及新闻出版、食品经营、卫生许可、消防安全等多个部门,按照以往事项办理流程,企业需要跑至少6个部门,需要挨个“串联”审批、一证一办。

  该企业获得的“高效率”得益于黄浦区积极推进的“一业一证”机制。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的指导意见》,借鉴浦东新区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黄浦区积极部署,稳步推进,全力推动“一业一证”改革落地落实。此次书店行业“一业一证”由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牵头,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不仅将申请人审批时间压缩了31个工作日,还通过“一业一证”窗口,实现一口受理、一证准营,大幅提升企业办证效率与便利。

  “一业一证”只是黄浦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黄浦区主动对标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方案和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黄浦区依托“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20年新开通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680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服务,全区1904个可上网服务事项情形中,1631个具备全程网办能力,占比85.66%。

  为企业减负,也为群众纾困。黄浦区用法治精神引领社会治理,用法治思维谋划社会治理,用法治方式调节社会关系。

  在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每户都有本《住户守则》小册子。册子虽小,包含内容却很多,垃圾分类、停车规范、文明养犬……很多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有明确的规定。

  “《住户守则》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区治理,将复杂的法律问题落实到社区生活的细处,实现‘践约而行、依法而治’。”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介绍,《住户守则》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围绕小区管理难题,针对问题的全面性、适用法律的有效性、措施落地的可操作性,经过律师团队草拟、业主代表协商、专家团队研讨、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讨论等基础上修订而成。

  “有了《住户守则》的规范,邻里之间的矛盾甚至不需要业委会或者居委会出面就能解决了。”耀江花园居民区精文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崔艳秋说,如今小区里不仅秩序好了,人与人关系也更融洽了。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这里的旧改难度极大,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利益诉求犬牙交错、家庭矛盾难以调和。“旧改征收,征的是房,收的是心。”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介绍,在旧改过程中,引入律师团队,组成人民调解站,以专业服务,从“法、理、情”多角度入手,化解矛盾。

  如今再走进宝兴里,弄堂内已人去楼空,房屋的门窗被木条封住,老旧的里弄更显得整洁干净。“虽然这里的居民已经搬到他处安家生活,但这里永远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徐丽华感慨地说,“分手不撒手,服务不打烊,欢迎老居民‘回娘家’看看,我会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