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来源:京司观澜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4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百年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厚重历史意义,要认真加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指引我们认真思考建党的初衷、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最本源、最本质的问题,进而把未来的道路看得更清晰、更明白。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深刻理论意义,要认真加以学习。讲话通篇贯穿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深邃的战略思考,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要认真加以实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从庄严宣告中感悟立党之本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

  从奋斗主题中感受使命光荣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主题和伟大梦想为指引,担负使命,矢志奋斗。

  从建党精神中读懂成功秘诀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

  从百年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九个必须”中把握根本要求

  扎实践行“九个必须”,以更高站位指引司法行政工作,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举措解决群众期盼,以更高标准全面深化改革,以更严要求打造司法行政铁军,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从灵魂旗帜中感悟思想伟力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从自我革命中保持纯洁先进

  司法行政队伍作为“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尤为重要。

  从寄望青年中传承党的事业

  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仍是少年”的青春力量。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岗位建功。

  从伟大号召中牢记初心使命

  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使我们的法治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做到与中央合拍、与民心共鸣。

  从职能作用中志担时代之责

  在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使命新职责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首都定位、首都站位和首善标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助力首都不断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三、立足司法行政实际,全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强化政治责任抓好学习贯彻

  统筹协调抓学习,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做好动员部署;

  领导带头抓学习,做到每天自觉学、每周集中学、每月研讨学、每人引领学;

  覆盖全员抓学习,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抓好针对性的安排与落实;

  丰富形式抓学习,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同时用好红色资源与网络资源;

  落实督查抓学习,加大学习贯彻情况检查督导力度,确保学习贯彻方案、举措、效果的落实。

  突出效果导向抓好学习贯彻

  在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上见成效;

  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上见成效;

  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上见成效;

  在服务保障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见成效;

  在打造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上见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