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五个坚定、五个定力”
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9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落实。

  ★一是感悟伟大成就,坚定发展信心决心的定力。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和法律工作者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基本道理,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拼搏。探究历史规律、保持历史定力,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是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伟大建党精神的定力。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到薪火相传。要加强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其实践价值,始终坚持用真理的力量指引方向、坚定信仰,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要自觉对标践行,在工作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中充分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将其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是坚持对党忠诚,坚定党的全面领导的定力。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思想自觉。要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确保司法行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坚定践行党的宗旨的定力。要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维护安全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全系统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筑牢监管场所安全防线。要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精细化管理,开展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

  ★五是坚持自我革命,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要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要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工作者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全面实行“党务、政务、事务”三务公开,不断强化监督,促进顽疾整治。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