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三变”搭台激活山村带富村民

六盘水司法局为民司法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10:3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记者 王家梁 法治日报通讯员 胡斌 刘红中

  “以往种地往往‘靠天吃饭’,收入微薄,只能外出务工另谋生活。如今有法律顾问免费帮我们,让我们通过‘三变’(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将土地等资源资产入股合作社发展产业,自己在合作社务工,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了,手中钱袋子也鼓了,生活也好了。”木果镇登亨村村民罗明学高兴地说。

  贵州省六盘水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依法维护农户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进律师事务所开辟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以服务农村推进“三变”改革为核心,免费为农民提供参与合作社、企业“三变”改革项目谈判合同起草、依法决策等“点菜式、订单式”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守好农户参与生产、经营“第一道关口”,依法保护农户利益,全面激发农户参与合作社抱团发展的积极性,加入合作社农户增加至382户1951人,合作社“空壳”变“实心”。

  为了助推产业经济高效发展,登亨村还把“三变”改革作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农户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基础上,农户以闲置农房、资金、技术等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引进大连草莓协会、贵州正旺农业公司合作,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和“订单式种植、养殖”,先后带动周边200余个农户走上种植、养殖致富道路,人均年纯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目前,六盘水市司法局正以木果镇登亨村为成功样板,不断推动农村法律服务全覆盖,全市共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道)级法律援助工作站15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57个,1093个村(居)都配备了一对一法律顾问,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面护航乡村振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