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孙明
双百政法英模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10:34
分享到 打印

    

  个人简介

  孙明生前任山东省青岛监狱业务科长、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等职务。于2020年9月29日在岗位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享年45岁。2021年,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主要事迹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孙明得知即将封闭执勤的消息后,第一个向监区请缨,大年初三带领监区7名执勤民警首批参加封闭执勤。

  “召必回,战必胜!”在孙明这里,从不是一句口号。面对疫情初期的严峻形势、紧张状态,孙明在监区里迅速成立临时党小组,对7名执勤民警进行“两两编组”,将工作层层分解,每天碰头、随时调度、无缝衔接、高效推进。首批封闭执勤期间,执勤民警任务繁重,异常辛苦,孙明作为带队领导,为了给其他同事减轻负担,他每次夜间值班都选择值守下半夜,每次用餐时段都主动顶岗、替岗……在他的带领下,第五监区在第一批封闭执勤任务中实现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

  爱岗敬业、执着追求,生命不息、坚守不止。孙明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格,为我们擎起一面旗帜,树立了一座丰碑!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