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梁良
双百政法英模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10:34
分享到 打印

  

  个人简介

  梁良,1999年7月在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参加工作,生前任大队科员、办公室副主任、政治处副主任、教育矫治室副主任、一分所副分所长(四级高级警长),曾参加专项援派工作,期间出现身体不适,坚持完成任务返粤后病情加剧,于2020年11月9日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3岁。2021年,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主要事迹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梁良毅然告别咿呀学语的幼儿和刚升初一的女儿,第一时间请战,从大年初一起,进入监区持续封闭工作,从大雪纷飞战斗到春暖花开、延续到盛夏炎炎,直到7月11日最后一批才离岗休整。

  于梁良而言,“坚守”是不易的。2020年2月开始,梁良偶发腰痛,行走不便,但无论是监舍区“消杀灭”防疫工作,还是监管区除草、铲雪等日常活动,他仍然件件参与、次次争先。当年8月,梁良的疼痛发作愈发频密,同事们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却一直坚持到10月完成援派任务,才住进医院开始治疗。住院期间,他还心心念念组织和队伍,在病床前叮嘱家人,要坚决维护工作纪律,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而“坚持”又是快乐的,梁良十多年如一日参加当地义工(志愿者)活动,累计奉献义务服务时间达720多小时。他说:“在志愿者服务中,我感受到的是快乐和幸福”。

  用生命书写忠诚、用行动践行使命,这就是戒毒人民警察梁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