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无愧于民 无愧于心——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薛济民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12 13:57
分享到 打印

作者 宋安勇

  只要没有其他事务安排,每天早上7点薛济民都会准时来到律所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勤勉尽职,其“劳模”称号早已在圈内传开。

  自1986年从事律师工作以来,薛济民先后当了25年律所主任、16年的省、市律师协会会长,目前还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两个职务。

  谈到多年从业经历,薛济民不无感慨:“怎样抓好、带好律师队伍,尤其是将广大青年律师培养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是我多年来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律师之路:源于对律师事业的热爱

  “经邦济世、强国富民”,取名济民,饱含着父亲的期望,也映照着薛济民数十年的执业之路。

  薛济民出生在江苏如皋,9岁时随军到南京,在求学的日子里,受外在成长环境的影响,渴望像侠客一样行走江湖,扶危济困。22岁,他选定了自己的职业——律师。

  从当初做兼职律师,到成为专职律师,再到后来创办南京首家合伙制律所,薛济民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与法治进程,在法律服务行业精耕细作,积淀了深厚的法治素养。

  2007年10月,薛济民开始了二次创业,成立了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2018年底律所与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重整合并,更名为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

  当事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再抽身出来进行二次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为此事我也考虑了很久,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是消除人们的疑虑,我不是因为与原来的律师事务所闹矛盾才出来,而是想在律所专业化的道路上做些尝试;其次,原来我的业务与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的业务会不会有冲突,这都需要事先协调好。”其中各方的利益平衡则是薛济民考虑最多的问题。

  时至今日,新高的律师事务所朝着专业化服务方向迈出了坚实步伐,在公司法律业务、房地产法律业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保险法律业务、知识产权法律业务等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薛济民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全国优秀法律顾问”“全国优秀律师”等称号,获江苏省十佳律师、江苏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薛济民从最初兼职律师起步,到走上专业化道路,靠的是一股钻劲,源于坚持不懈的刻苦自学,也正是这样的成长历程造就了他正直、率真、诚挚、敬业的品格。”以前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回顾30多年的执业历程,薛济民表示:“我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批律师,是伴随着律师行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也见证着中国法治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律师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律师的执业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执业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律师在参政议政、参与立法、公益服务、重大案(事)件处置、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法律服务的覆盖更加广泛、更加全面,律师行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人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全民的法治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

  党建之路:源于党员律师的政治自觉

  1998年12月,薛济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江苏律协会长,抓党建已成为一种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

  “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发展的政治功能,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如何团结、凝聚好这支律师队伍,为行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薛济民从抓引领、打基础、强融合三个维度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江苏律师行业,薛济民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积极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律师和每一家律所。

  针对律师的职业特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依托“江苏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固定栏目“学习专栏”,以“视频+ 每日一题+ 学习打call”、书记领学“我是朗读者”“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视频展播等方式,引导全省律师开展参与式、互动式学习,先后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等专题100余期。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应该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政治中明确业务方向,在业务中落实政治要求。”薛济民表示,只有融合发展,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业务工作才有原动力。

  开展“书记项目”,是江苏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一大鲜明特色。每年聚焦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由党组织书记领题、立项,再到过程的跟踪、结果的评估,探索出了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2021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通过分层分类实施200余个“书记项目”,有效破解了一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是新时代律师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引领广大律师做好公益事业是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解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无律师县”问题,近8年来,江苏累计在中西部开设分所5家,选派援藏律师65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48人,展现了江苏律师的责任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快速启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律师冲锋在前、勇于奉献。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江苏律师行业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顾问)团231个,组织6800多名律师进网格防控疫情,主动对接220个省级重大项目,走访商会48家、产业园区41个、企业5925家,化解矛盾纠纷2349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4亿元,捐款捐物总计1460余万元。

  薛济民表示,律师做公益既要点上开花,也要面上结果,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近年来,江苏律师行业积极推进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选树工作,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淮安“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镇江“八姑娘公益律师联盟”就是江苏律师公益担当的缩影。

  担当之路:源于执业为民的法治情怀

  “薛律师不是正在‘火线’,就是在奔赴‘火线’的路上。”一位同事这样形容薛济民。

  薛济民有着丰富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和突发事件处置经验,有较强的现场把控能力,特别擅长协助政府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方案,连续多年担任江苏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东方之星”号客轮从江苏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在湖北监利水域沉没。薛济民第一时间组织了由3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安抚家属、释法解惑、拟定法律文本等工作,为事故的妥善处理提供法律支持。

  在处置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中,薛济民果敢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沿,先后成功参与处置“钻石”轮印尼沉没事故、南京江心州征地拆迁工程、8·19老挝大巴车祸事故等一批重大突发事件,日常工作中还经常参与处置涉众型非法金融案件、企业改制群体性事件等“疑难杂症”。

  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大局意识和业务素养,薛济民每次都迅速在法治框架内提出各方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协助政府按照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方式依法保障各方利益,助力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薛济民全然不顾刚做完心脏手术的身体,亲自担任江苏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团长,加班加点牵头编写了30多万字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和应对法律风险指引,为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引。

  工作中的薛济民业务精湛、勇挑重担,然而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不顾家”的男人。在常人眼中,律师是个高收入的职业,作为执业经验丰富的薛济民,其收入更应该是高于其他律师。然而恰恰相反的是,他的收入低得让人难以相信。“他是个应该打光棍的人”,他爱人在理解中又有一丝无奈。

  每个律师都有自己的执业习惯,薛济民也不例外。律师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后,他仍然坚持每起案件的收费不超过原来物价局限定的收费标准,即使是成功改判的重大案件也不例外。

  凡是涉及到普通百姓的案件,薛济民往往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刑事案件辩护的收费也不会太高。

  一些朋友、同事经常这样评价薛济民:“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做公益上,以前一年里他用来做业务的时间差不多有三个月,而现在也就只剩下一两个月了。”

  2004年,薛济民当选江苏律协副会长,从当选的第一天起就不断有人问他:“这个职务是什么级别?拿多少钱?”他总是笑着回答:“没有级别,不拿一分钱。”

  虽然没有报酬,但他依然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律师创造性地开展了法律咨询广场、律师参与政府信访接待、维护国防利益法律援助、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法律援助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

  “在薛济民的感召下,热爱公益、投身公益已在江苏律师中蔚然成风,律师行业的精气神也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与他长期以来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时任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武林说。

  发展之路:源于时不我待的职责使命

  律师行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头羊”,而薛济民无疑就是这样的“领头羊”。

  “作为党员律师,任何时候都要践行诺言、坚定信仰、坚守法治、心怀正义、敢于担当、无愧于民、无愧于心。”薛济民时刻提醒着自己。

  近年来,为了做好江苏律师行业均衡化发展、县域律师发展、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三件大事”,薛济民的足迹几乎遍及江苏所有市县,尤其是律师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市县,千方百计帮助当地律师行业寻找突破发展瓶颈的方法,协调这些地方的律师事务所与苏南发达县区律所结对。

  “年轻人是我们事业的未来”,这是薛济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特别注重年轻人的培养。

  针对江苏律师服务能力中的短板弱项,大力开展精准化专业培训,整合高校优势专业资源,重点实施金融、建筑房地产、海商海事、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军人才培训计划,举办自贸区法律服务专题培训班,充实涉外、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人才库,选拔行业研究型人才等,为江苏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人才梯队、奠定人才基础。

  多年以来,作为江苏律协会长的薛济民,着力强化职业共同体建设、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政治地位提升和为青年律师铺设成长通道等工作,他所做出的努力和所付出的心力获得了业界认可。

  薛济民表示,除了抓内功、强队伍外,引领江苏律师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融入中心大局,是拓展发展方式,实现长足发展的有效路径。

  今年,着眼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江苏律师行业进一步健全“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特别是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车联网、品牌服装、先进碳材料、特高压设备、起重机、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大数据+10条省级优势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活动,在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中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当前全省律师行业紧贴江苏“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具有江苏特点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在15个国家建立16家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初步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的海外法律服务格局。近年来,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帮助230余家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接待各类企业法律咨询4500余次,参与诉讼案件办理90余起,积极开展国别法律研究并取得10余项研究成果。

  江苏律师业的蓬勃发展正是得益于像薛济民一样苦干实干、敢为善为的“老黄牛”的兢兢业业、默默付出。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履职担当永无止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薛济民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闯劲、干劲、韧劲,为心中的法治理想而努力奋斗。“苦在其中,乐在其中,”这是薛济民对自己律师事业的总结。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