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正创新 执业为民——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沈田丰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19 15:23
分享到 打印

作者 刘晴晴

  20岁出头,他怀揣着法治理想踏入律师行业;36岁,他毅然离开舒适区,创办律师事务所;57岁,他依旧致力于为律师行业开辟新天地……

  他就是杭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律师沈田丰。

  执业30多年来,在律师这条道路上,他励精图治、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为法治建设助力。

  在2022年9月2日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沈田丰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面对这样的认可,他由衷地说:“律师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首先体现在本职工作上,落实于为民服务中,始终牢记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才是立身之本。”

  以法护企,他是经济发展的“护航者”

  沈田丰于2001年创建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证券法律服务工作的律师之一,浙江省民营企业中的许多个“第一”都与他有关。

  在全国开创性地承办第一家以市场运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市、第一家自然人作为发起人的公司上市、第一家自然人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司上市、第一家家族控股的公司上市……

  沈田丰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针对这些企业发展的特有优势,为他们的成功上市提供法律支持。

  浙江省许多民营企业是由集体企业改制而来,由于改制时的法律法规所限,这些民营企业在走向资本市场时遇到了改制合法性及股东持股合法性等法律问题。对此,沈田丰根据实践经验撰写调研报告,为中国证监会制定集体企业改制的民营企业上市审核标准提供了参考。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向型经济依存度较高的浙江省受到了冲击,部分企业陷入债务危机。

  沈田丰带领团队抓住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开始实施的机遇,运用自身积累的实务经验,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一次次及时“营救”。他说:“面对金融危机,律师要做的就是让企业在风浪中转危为机,帮助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达到凤凰涅槃的目的。”

  2009年起,他加入浙江省司法厅讲师团,为企业宣讲“运用法律手段化解企业危机”“金融危机下的公司治理”及“律师服务企业的工作内容与基本方法”等实务内容,普及现代企业的基本法律知识,纠正企业家对公司经营的一些误判,把企业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帮助企业谋求长远发展。

  2010年,沈田丰又马不停蹄地组建浙江省外贸预警律师团并担任团长,组织律师为浙江省外向型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011年,他担任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宣讲团团长,与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一起组织律师在全省开展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守正创新,他是律师调解的“开拓者”

  浙江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诉讼大省,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浙江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倡导“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在全国率先开展诉源治理工作。而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就是杭州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的新探索。

  沈田丰曾以调解律师的身份主持调解一起货款合同纠纷案,此案涉及多重法律关系,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他竭力从中斡旋,以第三方居中立场提供了一个兼顾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不到20天案件便以调解方式结案。

  沈田丰表示,如果该案走诉讼程序,双方至少需要经历6个月的时间,还要支付一大笔诉讼费,后期还涉及一系列执行问题。

  “调解是高效灵活的纠纷化解手段,比诉讼和仲裁等更具时间与成本优势,但必须先明确律师调解主要在哪几种情况下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需要搭建一个平台,一个能为法院、律师、当事人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沈田丰多次和法官、专家讨论这一问题。

  2016年8月,杭州律协成立了全国首个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性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2017年5月,杭州律谐调解中心第一个驻法院工作室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成立;同年6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明确,杭州律谐调解中心为该院的特邀调解组织,西湖、余杭等辖区先后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2018年4月,杭州律谐调解中心入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一系列会议纪要的出台、财政专项资金的保障、律师调解平台的建立,让律师调解机制得以流畅运行。

  沈田丰介绍说:“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中,寻找一种市场解纷机制,才是真正的出路。”

  针对律师调解市场化问题,杭州律谐调解中心就利益冲突审查、调解程序、调解时效、调解质量等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监督与奖惩评价机制,考核结果与律师调解的报酬、派案机制以及评星表彰直接挂钩。而矛盾纠纷的双方,将来甚至可以自主申请星级调解员介入纠纷的处理。

  截至目前,杭州律谐调解中心和60家调解工作室共有1100余名律师担任调解员,这些机构和律师均被杭州市法院系统认可。

  沈田丰说:“随着纠纷化解体制的成熟,更多的争议将通过非诉讼的途径来解决,法院收案量会下降,调解的案件量则会相应上升。律师将不再局限于作为代理人参与争议解决,而是作为引导者来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

  身兼数职,他是杭州律师行业的“带头人”

  一路走来,除了律师身份外,沈田丰在律师行业建设中还扮演了诸多重要的角色。

  在担任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期间,他作为主要成员起草完成《杭州市律师协会章程》及律师协会相关制度,参与起草《杭州市律师业发展规划(2006―2010年)》,参与起草杭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

  在担任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业务指导与职业培训专门委员会主任后,他又编撰参与制定了《浙江省律师协会律师业务操作指引》《律师从事调解业务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在当选第十三届杭州市人大代表期间,他积极参政议政,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先后提交《关于建立多元争议化解机制的建议》《进一步发挥多元调解功能,化解社会矛盾的建议》《对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的债务豁免不作为重组收益的建议》等议案。

  如今,沈田丰既是杭州律协的会长,也是杭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他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组织引导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三名工程”“扬帆行动”“三年创优 整体跃升”“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他还组织律师行业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G20杭州峰会、杭州地铁工程等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沈田丰牵头组建“杭州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并担任团长,组织杭州律师编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法律问题解答》等涉及13个方面共计5万余字的法律指引,向杭州市政府提出了复工复产备案制建议并得到了采纳。

  他带领全市117支律师公益服务团走村入企开展“法雨春风”行动,确保杭州“1+12”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沈田丰表示:“提携帮助青年律师,律师行业才能得以薪火相传。”

  2022年6月,余杭区举办第一届青年律师集训营活动,他为青年律师上了一堂以“青年律师成长规律与对策”为主题的指导课。他认为,律师行业的活力需要激发,锤炼青年律师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为此,杭州律协积极选拔、推荐青年律师到省市法治办、亚组委、信访窗口等单位挂职,鼓励律师参与“惠企便民”、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援助等活动,通过实践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沈田丰这位杭州律师的“领头雁”,为助推律师行业发展、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美好愿景的实现正在稳步前行……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