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牧民的法治“定盘星”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巴彦温都尔司法所所长那顺陶格陶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2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3-01-30 14:55
分享到 打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司法局

  1995年,那顺陶格陶成为了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名干部,在这片草原上,写满了千百年来牧民们婉转动人的故事,也书写着那顺陶格陶的27个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春夏秋冬。

  敖特尔,蒙古语,意为“游牧场地”。敖特尔之所以能引起全世界的瞩目,是因为它的原始呈现。在这里没有一根电线杆,没有一座信号塔,有的只是绿草与牛羊交相辉映的风景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牧民们在敖特尔游牧的4个多月时间里,几乎每个清晨,都有牧民爬上最近的山顶,查看有没有收到那顺陶格陶的留言信息,这是牧民们在敖特尔游牧时的日常,他们的每一天都是从浸润法治开始的。几十年间,那顺陶格陶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奔忙在敖特尔上,发放普法资料,组织牧民们上普法课,将法治精神传遍整个敖特尔,及时有效化解牧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引导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自从事工作以来,那顺陶格陶的工作内容就一直与琐碎和细小密不可分。199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巴彦温都尔苏木那杰嘎查的全部房屋,那杰嘎查200多户牧民在1997年落实草牧场“两权一制”发放的《草牧场经营权证》和相关档案材料,也在这场洪水中被卷走了,牧民草牧场的边界也因此没了凭证依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数牧民随便占用草牧场建敖特尔、搞建设,草牧场使用情况混乱,牧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日益突出并越来越严重。

  那顺陶格陶几经周折细心梳理查明,终于查到了那杰嘎查各牧户草牧场面积底数。然后开始了一户一户地求证,做牧民的思想工作,开了十多次群众大会,历时两年多的时间,那顺陶格陶终于理顺了那杰嘎查215户牧民的12万多亩草牧场,妥善化解了牧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巴彦温都尔苏木现辖23个嘎查,辖区面积500多万亩,距离苏木政府最远的几个嘎查有100多公里,中间路途以山路居多,有的嘎查要反复穿越同一条河道好几次才能到达。有的时候距离较远的嘎查发生突发情况,那顺陶格陶只有先通过电话稳定纠纷当事双方的情绪,然后立刻找交通工具赶过去。2010年,司法局给司法所配备了执法执勤用车,不到6年的时间就跑了18万多公里。

  巴彦温都尔苏木的社区矫正对象数量最多的时候有33名,管理好每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是司法所的重要任务。巴彦温都尔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无一人违反制度规定和重新违法犯罪。

  有人曾问那顺陶格陶:“工作这么多年了,你为什么不找找领导说说情调回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工作呢?”那顺陶格陶总是回答说:“等忙完了这一阵子再说吧。”其实,那顺陶格陶觉得这片草原已经长在了他的心里,蒙古包里牧民群众每一双饱含期待的眼睛,都是他不能离开的理由。

  2012年,乌日图那杰嘎查的106户牧民要进行移民搬迁,当年100户牧民都搬迁到了新址,但因为种种原因,有6户牧民没有搬迁,这让已经立项的1200亩水浇地项目推进受阻。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那顺陶格陶包扶这个嘎查,3年时间里,通过人民调解配合开展相关工作,让乌日图那杰嘎查最后的6户牧民顺利搬迁到了新址。

  2021年,那顺陶格陶协助达尔罕乌拉嘎查起草了草牧场确权方案,在他的指导帮助下,达尔罕乌拉嘎查启动了草牧场重新确权工作,顺利完成了140多户5万多亩草牧场的重新分配,未发生一起纠纷。

  20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那顺陶格陶不仅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更与牧民群众成为了朋友。一个个矛盾激化的“死疙瘩”在那顺陶格陶的手中化为了一个个圆满的句号,看着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听着一声声温暖的感谢,那顺陶格陶深深感受到他的个人价值所在。这么多年,对工作甘之如饴的背后凝结了巨大的付出与牺牲。1993年,那顺陶格陶毕业后就被分配到距离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130多公里的巴彦宝力格苏木工作,1995年开始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由于交通不便,那顺陶格陶每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100天,对家庭的亏欠是他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痛。女儿是妻子一手带大的,那顺陶格陶很少有时间去点滴细微关心女儿的学习和成长。然而,在女儿心目中,父亲却时时都是她的榜样。在那顺陶格陶的影响下,女儿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从事了政法工作。对于女儿的选择,那顺陶格陶十分欣慰。

  20多年的时间里,那顺陶格陶累计调处各类民间纠纷8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6%,制止群体性械斗13场,防止“民转刑”案件8起,为国家、集体和牧民群众避免与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在那顺陶格陶的带领下,司法所先后被授予“全区人民满意司法所”“全区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那顺陶格陶被赤峰市司法局记三等功三次,被授予赤峰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赤峰市十佳人民调解员、全市先进政法工作者、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2022年,那顺陶格陶被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牧民们心中有一杆秤,衡量着正义与公平,而那顺陶格陶用法治守护着他们心中的安宁,他就是这杆秤上的法治“定盘星”。

  (《司法所工作》责任编辑:贺 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