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平凡岗位彰显司法行政人巾帼风采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盘江司法所所长陶娟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4-25 13:25
分享到 打印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盘江司法所

  陶娟,现任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盘江司法所所长、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站在珠江的源头,陶娟把芳华岁月根植于基层一线,把青春奉献给调解维权和普法的征程,积极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服务人民。她深知人民群众无小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大到处理复杂的涉诉涉访案件,小到调解家庭邻里矛盾,陶娟都全力以赴。

  自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18年来,陶娟调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监管社区矫正对象500余人,开展法治宣传230多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多件。2018年5月,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10月,陶娟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2022年9月,陶娟被人社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多年来,陶娟被省、市、区党委、政府授予“云南省百佳调解能手”“曲靖市十佳政法干警”“曲靖市道德好青年”“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及嘉奖。

不忘初心化解矛盾促和谐

  盘江镇河西村委会王姓堂兄弟两家曾因门前通道归属发生纠纷大打出手,随后又诉至法院,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陶娟接手后,先后多次实地了解情况,找准矛盾症结,对堂兄弟两家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以法入情、以情说法,同时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劝解,经过五轮反复调解,在解决门前数十平方米归属纠纷基础上,顺藤摸瓜,把旧舍房屋、相邻菜地、门前场地等纠纷问题进行了圆满调解,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

  多年来,陶娟走村串寨,深入农户家走访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她结合工作实际,熟读了大量法律书籍,从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到司法解释,都认真学习,一有空儿,就到法院旁听,不断“充电”提升自己。正是具备了这样扎实的功底,再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到她这里也能迎刃而解。

牢记使命 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重心不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盘江镇的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较多,陶娟针对其中拆迁难、纠纷多的现状,提出了“哪里有重大项目工程,人民调解就进驻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同时,在土地、房屋征收领域将人民调解与征收补偿对接,将调解协议与司法确认对接,建立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纠纷调解协议快签速赔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促进依法、和谐征地拆迁,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普法先行 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陶娟总结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理念就是普法优先。她认为,只有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才能从根源上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及犯罪的发生。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盘江司法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发放宣传资料,并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其法律需求,解答法律咨询,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

贴心帮扶 重塑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的信心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人性化执法,是一种以心换心的工作。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就要打破他们心里面的那面墙。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拯救迷失的灵魂,陶娟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社区矫正对象石某因讨要工钱无果将对方打伤,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期三年执行。社区矫正期间,伤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石某履行民事赔偿,但石某根本无力承担。陶娟了解到此事后,多次与法院执行部门及伤者沟通,通过她的努力,石某和伤者达成执行和解。执行现场,石某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些年她帮社区矫正对象垫付过医药费,推荐过工作,介绍过对象……陶娟所在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人数逐年下降,没有脱管漏管,没有重新犯罪。

积极作为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为有效化解纠纷,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陶娟带领所里工作人员积极把人民调解工作与法律援助相衔接,将调解分歧过大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矛盾,并加强与法院之间的协调,为法院立案后经济贫困的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办理受理、委托、审核、批准手续。她积极作为,搭建弱势群体与法律援助工作者之间的“援助之桥”,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大胆探索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全省基层的典范

  2017年1月,按照省市关于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盘江司法所率先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平台建设,整合了行政法律服务资源,拓展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范围,推进了司法行政社会治理创新,夯实了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盘江司法所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建成全省基层的典范。

  在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陶娟始终勤勤恳恳、廉洁自律,全心全意履职尽责;她用信心、耐心、爱心换取群众满意,在她坚守的这片土地上唱响了一曲和谐之歌。

  (《司法所工作》杂志见习编辑:胥 纳)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