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江苏省高邮市司法局高邮司法所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4-25 13:20
分享到 打印

  江苏省高邮市司法局高邮司法所

  2022年,江苏省高邮市司法局高邮司法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所继2005年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级荣誉,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司法所。

  高邮市司法局高邮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14人,其中党员8人。多年来,高邮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创新创业的干事激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触角不断延伸,真正为基层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紧扣服务维稳,攻坚中彰显担当

  高邮司法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联合25个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向前端延伸,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指导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8个,涉及村、社区、学校、企业、卫生医疗、农贸市场等,涵盖各行各业。完善司法所与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动”机制,统筹2名专职调解员、2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4名法律顾问,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根据多年调解经验提炼总结出“调解工作八法”,力争从公平正义的角度使每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年均牵头或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9%,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抓牢普法惠民,服务中争当先锋

  高邮司法所立足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职能,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深入推进全镇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八大嫂说法”“送戏下乡”“法治文艺演出进社区”等普法活动,有效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法律七进”及节点性普法宣传,通过录制《法治名镇》宣传片、编印《高邮镇法律知识读本》、晨读《宪法》、开展法治夏令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中的法治元素,因地制宜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看懂、听懂、学懂,让普法落实、扎实、做实。 通过协助村居制定和修改村规民约,运用自创的“普、宣、讲、送、唱、护、用”七字诀工作法,推进法律进家庭、平安驻社区,加强基层村居治理,解决普法“最后一公里”难题。

落实监管措施,帮扶中积极作为

  高邮司法所坚持以“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促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顺利回归”为目标,用心施矫、用心矫行、用情矫心,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积极做好审前评估、日常报到、请销假、集中教育、帮困扶助等工作,通过社区矫正风险评估、研判分析等方法,对社区矫正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完善解除矫正与落实安置帮教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做到定期回访、摸排、评估,保证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有效推进。严格落实出狱人员必接必送和跟踪帮教制度,针对每一个帮教对象成立帮教小组,进行定期走访谈话。密切成员单位联系,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就业指导和劳动技能培训,落实帮教责任,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效果。

提供法律服务,工作中主动担当

  高邮司法所立足工作实际,不断推进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中心点,2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础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抓好“援法议事”在各村、社区的活动开展和阵地全覆盖工作,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和基层群众的“零距离”。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稳步发展,对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累计建立322户(套)基本信息台账及法律服务需求档案,确保法律帮贫扶困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例会包干、信息共享、联动管控“三项机制”,推动高邮市8家律师事务所、高邮公证处与高邮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无缝对接,实现案件分流快速处理,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效。

破解人才难题,创新中勇闯高地

  突出年轻干部培养,采取“传帮带”“一对一”等多种形式,促进年轻同志早日成为“行家里手”。建立“以师带徒”培养机制,由司法所长担任导师,通过定期召开“培青”交流会,开展在线教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年轻同志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升业务水平。积极鼓励年轻同志在实地调解上下真功夫,通过学习调解工作知识、现场传授调解技巧、模拟纠纷调解等方式,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问题解决能力。作为扬州市政法系统“两学一做”实践基地,高邮司法所积极发挥人才实践锻炼平台作用,以挂职、轮训等方式培养了多名优秀干部。2018年,高邮司法所建成“陈士坡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陈士坡“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的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队伍。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发力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就在脚下。高邮司法所将继续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履职尽责,精准发力,用实干迎战,用业绩作答,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踔厉奋发,不懈奋斗。

  (《司法所工作》杂志责任编辑:贺堃)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