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司法厅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23 10:00
分享到 打印

  3月14日,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和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研究省厅贯彻落实意见。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洞察和战略运筹,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稳妥处置各种风险挑战,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守好守牢司法行政领域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强化制度落实,加强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方位筑牢“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牢牢守住监所“零感染”安全底线;整合行政复议、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司法行政力量,运用好“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类案同处、实质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心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法治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创新发展,为助力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全面落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出更多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要坚持依法行政,全方位推动政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认真组织开展地方组织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全面实施,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积极推动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落地,不断加强和改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创新完善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守护好广东的绿水青山。要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紧推动生态文明领域的政府立法工作,补齐生态文明的制度短板;做好污染防治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生态文明的法规规章体系;强化对浪费能源资源、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的行政执法监督,利用好行政执法“两平台”,提升生态环境的执法效能,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引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大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的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及其履职情况做了介绍交流,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的学习体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