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建议放开妇女劳动禁止范围

来源:中国妇女报微博 发布时间:2022-03-05 18:52
分享到 打印

  记者丨王春霞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亚兰将提交《关于保护妇女劳动权益的建议》。其中,李亚兰代表建议,放开女职工劳动禁止范围,通过加强劳动安全建设以及生命健康保障等方式,保障女职工自主参与工作的权益,进而有效拓宽女职工的就业渠道,使其劳动权益受到更加完善的保障。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附录中规定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其中包括矿山井下作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标准中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作业;每小时负重6次以上、每次负重超过20公斤的作业,或者间断负重、每次负重超过25公斤的作业。

  在李亚兰代表看来,我国法律所列举的女职工禁止从事的劳动范围基本属于高强度、高风险以及对体力要求较高的工作,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些工作也会收获更高的报酬。“这种规定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女职工的劳动安全,但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女性参与高强度工作获取高额报酬的需要,将部分具有能力的女性排除在这些工作范围之外。”李亚兰代表说,有必要优化女职工禁止劳动范围。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