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司法行政干警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②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2-10-19 08:41
分享到 打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干部谭桦杰表示,要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切入点,精准服务大局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法治佛山建设目标任务。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律师,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深感重任在肩,“我将团结会长班子,引导带领全省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要自觉赓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历史责任,真正做到‘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的光芒更加耀眼,让党的旗帜永远鲜红。”云浮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高鹏表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各项制度建设,更有成效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人民监督员肩负着代表广大人民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保证司法公正的神圣使命。人民监督员赖洁玲表示:“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为新时期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广东省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卢瑞生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战略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法治和司法行政领域改革,继续用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司法行政工作调研,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准司法行政的短板弱项,用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制度成果和行动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法治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新的系统要求,再次强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完善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发挥好立法咨询专家、立法基层联系点等科学、民主立法工作机制作用,努力提高政府立法精细化水平,准确把握改革的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社会公众的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立良法保善治。”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副处长刘浩说。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为一名工作在贴近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一线的法律援助工作者,珠海市法律援助处主任王迪对自身工作职责和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践行对党忠诚融入法律援助事业中,融入到为群众服务的日常工作中,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法律援助举措,奋力书写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新篇章。”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师刘宗妹心潮涌动,“作为一名党员和计算机专业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用先进的科技知识启发学生,寓价值观于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勤勉履职,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应有贡献。”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少文说。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警察系2021级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一班学生仵金艳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我们正当少年、风华正茂,要志向远大,勇敢地去追梦,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磨炼顽强意志,更好地投身于党的奋斗事业中去。”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干部有朝气才有希望、生机和力量,才有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省司法厅政治部人事警务处处长李堪军说:“要按照厅党委的部署安排,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为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服务。”

  文字来源丨省司法厅,驻厅纪检组,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珠海、佛山、云浮市司法局,广东省律师协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