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广东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10-31 14:53
分享到 打印

  10月26日,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初步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学细悟、学以致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上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六个必须坚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广东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记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力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纵深推进法治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民生领域立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精彩演绎;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增强斗争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省和广东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梳理盘点、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助力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心研究谋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开创广东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与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多措并举,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精心谋划好、精细组织好、扎实推动好、全力落实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好基调、把好导向,务求实效,紧密联系广大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进到“最小单元”,最大程度凝聚思想共识;要及时制定方案,加强对全省司法行政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指导和督促,营造浓厚氛围;要统筹好全省司法行政各类宣传载体,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贯彻声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人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